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つじや

2016年4月5日



其實沒有想過會來這裡,原本是日打算訂一家米芝蓮一星的鳥料理店晚飯,可惜陰差陽錯訂不到,所以遊畢清水寺,還了和服之後就再走回清水寺夜拍(拍出來的照片是相當滿意的,而一年中能夜拍的機會不多,所以是一個另類收獲),完事後才隨意找個地方晚飯,但在京都很多食店都很早關門,選擇很少。幸好之前留意到酒店附近有些店子營業得比較晚,而當中這家「炭火」、「燒鳥」正合口味,就決定在沒有做任何資料搜集之下試試。






店子最後落單時間是十一時,我們大約在十時四十五分到,幸好店家沒有把我們拒於門外。



坐在左邊的吧枱是可以看到廚師製作的。



食燒鳥這等重口味食物還是來杯燒酎比較對味,餐牌上就只有兩款選擇,隨意選擇了麥燒酎二階堂,味道甚是不錯的。



幸好有英文餐牌(幸好沒有中文,可能因為京都外國人相對比大阪多得多),點菜也變得容易。而食燒鳥來來去去都是那些選擇,當然要試店家水準的話當然不少得雞肝,不得不讚的是火候處理得宜,所以口感很嫩,與此同時可以吃得出炭火的香味,不過肝味則不是很濃,喜歡與否真的見人見智了。

雞心也是在香港非燒鳥店基本上不會出現的項目,所以有供應的話都會點來試試。這裡的比起之前食過的還要大,但肉質是一樣的嫩,當然不少得雞心那份獨有的羶香吧。



雞頸肉也是在香港罕見的頸目,迄今小弟所知的有三家店有供應(酉玉竹家和另一家尖東的燒鳥店),未食過的朋友可能會聞之卻步,但相信食過的朋友會對之改觀。在燒鳥店食到的基本上都已經是拆了肉的,這裡烤出來的肉質是一如預期的嫩,且有雞翼雞腿等沒有的細緻感,不過表面則沒有特地烤脆,調味方面以保留原本肉味為主,水準很不錯,未試過的朋友可以試試。
至於右面那串則是雞屁股,在香港沒有很多人會吃,但在台灣日本都不難遇到。看樣子都知道是烤得微脆的,而雞屁股本身以脂肪為主,所以吃起來滿有油脂香的,佐酒一流。



點菜時間不多,所以基本上餐牌有甚麼就隨意點一通,這個雞腿肉就是其中之一了,雖說是隨意點的但水準卻很不錯,肉嫩得來還保留到一點肉汁,值得一讚。
旁邊的雞軟骨則是第一次試,跟香港的以雞膝軟骨不同,這裡用是胸骨部份的部份來燒,可以見到是骨肉各半的,這裡做出口感上的對比,跟平時食到的只是一味爽脆的很不同,也不妨試試。



免治雞肉棒幾乎每家燒鳥店都有供應,對我來說是「必答題」,香港很多店家都會加入雞軟骨碎來加強口感,但這裡卻沒有。而這裡的雞肉刴得比一般的碎,看來不是以口感取勝。味道方面則花了點心思,除了不俗的肉味外還加入了些香草來提味,而食之前不要忘記先蘸點蛋汁,看深橙色的蛋黃就知道是蛋味特濃的吧。



最後的串燒是雞翼,同樣做得不錯,皮脆而肉嫩,而且拆得不錯,所以烤的火候可以做得均勻,這也是竅門之一。


去得旅行其實也預了菜蔬會比平時少,所以見到有個烤野菜盛合就點個來平衡一下,洋蔥烤得剛熟,味道清甜得來沒有生洋蔥的辛辣味,而烤茄子同樣不俗,烤過後塗上一點醬油,點綴得來還保留到其原來的味道,其實在日本食野菜怎樣都差不到那兒的。



最後也來點澱粉質補充體力吧,這裡的串燒做得好,燒飯團照理亦不會差的,樣子黑漆漆的,應該是飯焦或者是醬油的顏色吧,事實上是兩者並重,很多地方的烤飯團調味都只覆蓋表面的一層,這裡卻是整個飯團都夠味,加上炭火烤出來的飯團,很有水準的。



一個飯團又怎會夠二人吃?所以也來個烤雞肉丼,別以為丼飯就會用上次一級的雞肉,實 際上除了雞腿肉還有雞頸肉,想不到能在這個丼飯中再回味一下,而烤大蔥清甜得來還有炭火香,也好吃,兩者配上日本的白米飯,實在是個無敵的組合。如果食量不多的話其實一個丼飯已經足夠。



可能因為餓了一整天的關係,所以吃得十分滿意,所以也給大廚一個大拇指,順道感激他在接近打烊的時間還用心為我們炮製食物(其實我在點完菜之後察覺到他們有點面有難色,因為我點的款式實在不少)。這裡的燒鳥換上香港已經是上級的水準,但價錢卻便宜一大截,大部份的串燒都是200円有找,即是十五、六元港幣左右,在香港水準再差的燒烤店也收得比這裡貴,所以我會說是超高性價比之選,也是為甚麼除了米芝蓮星之外我會介紹這裡的原因。
 
地址︰ 京都下京区塩小路通り西洞院西入ル北不動堂町57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