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泰國街頭美食大檢閱

無論到那裡旅行,「掃街」都是我其中一個主要活動項目,因為這才能真正體驗那個地方最地道的飲食文化,所以在去年的泰國之旅,我都把握每一個機會,盡量去多試一點地道的食物,在這裡就為大家做個總結。


1. 烤物

串燒也是泰國普遍的街頭小食,大部份都是用炭火來燒的(估計是成平較低吧),令其帶陣陣的炭烤香味,比起香港很多串燒店用電爐來燒更有風味,除了大路的燒雞肶雞翼外,也有不少有趣的選擇,以下會為大家介紹一點。


鰤魽在香港並不常見,所以來到泰國也得食個夠,先後食過兩次,第一次是在布吉的夜市,第二次則是在曼谷Central World對開的大排檔,那次是烤的,食鰤魽就是食它那份近乎血腥的濃鮮味。個人覺得在曼谷吃到的比較出色,其實近水門市場有好幾檔都可以吃到,好此道者不要錯過。



墨魚卵在香港有供應的地方不多,小弟充其量也只是在太子的蒂蒂香食過用其打成膠再煎香的餅。真的墨魚卵就沒有見過了,所以在唐人街這檔賣烤墨魚的檔口見到此品也忍不住要試。左上方那幾串就是了,經炭火烤過略為收乾水份後它的香味就出來了,烤好後再切成小件,口感腍中帶爽,十分特別,味道鮮甜,不是蒂蒂香那種經過加工的可比,賣七十銖一串,以當地物價來說是不便宜的(一排必理痛都只是港幣三元),不過這可是我再遊泰國的其中一項想回味的項目呢。


粉腸煲粥大家可能食得多,但其實烤來吃也是十分有風味的,外皮薄而不韌,吃起來爽口,內裡的「粉」更是不能錯過,味道豐腴,十分好吃,這等在香港吃不到的滋味是絕對值得一試的。 這份是在布吉巴東夜市買到的。


糯米腸也是泰國的特色小食,內裡的都是糯米。味道方面,不知是否經過發酵的關係,除了糯米香的外還帶有一點酸味,是否接受到就真的見人見智了。


街頭炸物也是十分普遍,這等香口小食任何時候都是討好的,「口痕」時不妨來一串炸豬肉,也只是20銖而已,味道鹹香肉質也不韌,用來止癢也是不錯的。


2. 酸辣食物


木瓜沙律相信對很多人來說都不陌生吧,亦很容易可以在夜市裡買到,這碗是在布吉巴東夜市買的,材料有木瓜絲、蕃茄、蝦米、烤花生等等,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在香港吃不到的生蟹仔,令其帶一點鮮味,辣度可以在買的時候自行加減,味道是香、酸、辣俱備,也是泰國菜的典範。


小弟酷愛牛什豬什,所以在central world對開見到這家賣豬脷豬生腸的檔口就立刻開眼了。 雖然只是剛吃過晚飯,但也忍不住要試。這裡的豬什有兩個特色,第一是它是以香草燻蒸著的,第二是任你選那一件,然後才給你報價,由於胃納不多,所以只選了件小的豬脷和豬頭肉,一共是110銖。


選好付款之後就會把它們切成小件,再混入泰式辣汁(即是青檸、辣椒、魚露等等),味道是那份熟悉的酸辣味。兩者都很新鮮,豬頭肉十分爽口而豬脷口感豐腴,很不錯的。整個泰國之旅就只見到這檔賣此等東西,好此道者不要錯過。選好付款之後就會把它們切成小件,再混入泰式辣汁(即是青檸、辣椒、魚露等等),味道是那份熟悉的酸辣味。兩者都很新鮮,豬頭肉十分爽口而豬脷口感豐腴,很不錯的。整個泰國之旅就只見到這檔賣此等東西,好此道者不要錯過。


其實生蝦不算街頭小食,不過也想在此介紹一下,因為基本上在香港食到的生蝦都不是新鮮生拆的,都是解凍的冷藏貨,如果你在泰國吃過真正生拆的蝦再配充滿地道風味的酸辣汁,相信你不會再在香港食生蝦,因為那份軟糯的口感和鮮甜的味道是冷藏貨無可替代的。


3. 飲品

泰國另外一樣特色飲品是泰式奶茶,還記得八年多前第一次試了一口泰茶雪糕就跟它產生了情意結。跟港式奶茶不同的地方是它比較甜且有椰香。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太甜,但這正正是其特色所在,是否喜歡就見人見智了,不過是值得一試的。


而且此品甚是普及,就算是便利店也可以買到,所以基本上是我每日必飲的項目。


相信大家到曼谷的話週末都會在翟道翟市場逛逛,皆因那裡有不少價廉物美的東西,不過當地天氣炎熱,在那麼大的地方逛得久的話總會口渴吧,其實這裡也有不少值得飲的消暑飲品。


泰國的水果出名,鮮榨果汁當然要渴,這裡的橙汁支支鮮榨,用上綠色這種橙比一般的橙要甜一點,取價都只是10元左右,物有所值的。


廉價一點的話也可以試試這個龍眼汁,只是20銖(港幣5元左右),賣這個價錢也不可能像剛才的橙汁一樣真材實料,怎都要加點糖水添味的,不過喝下去也有點龍眼的清甜味的,冰涼的也解渴,如果大家在香港喝過Greyhound Cafe 數十元一杯的龍眼汁之後,就會發現這裡的是飲得過的。


4. 甜品

翟道翟市場裡有一檔是賣椰子雪糕,單是雪糕是30銖,如果加個椰子殼都只是加10銖,附送的還有清甜的椰子肉。

 

 
可以選擇配不同的配料
 
我們選了椰果來做個口感上的配撘,另外黃色的是甜甜的,整個組合是不錯的,值得一試。


單看相片大家未必知這是甚麼,其實這也是在翟道翟見到的賣冰條的檔口,做法也不用我多說,只是把簡單的樽裝飲品(有我喜歡的泰式奶茶!)雪凍成冰條,不過在炎熱的天氣下以港幣一元多一點買條來消消暑,也是十分超值的。


另外一樣不能錯過的甜點當然是芒果糯米飯,芒果是又大又香甜,跟灑上椰汁的糯米飯無論是口感和味道都是絕配,唯一的缺點是比較貴,以港幣換算也要超過三十元。大家只要在唐人街逛逛就見到這檔由中國人經營的檔口。另外也有榴槤版本的糯米飯,不過相信價錢也不便宜,因為在泰國買榴槤也是很貴的。


5. 主食

水門橋的海南雞飯已經是遠近馳名,小弟去的是近橋的那一檔,雞浸得嫩滑之餘,最重要還是其雞油飯和清而味濃的雞湯,價錢只是40銖,實在是超值。而且開到凌晨,絕對是大家的宵夜之選。


泰式的豬腿飯也是很好吃的,原本打算到翟道翟市場附近的Or Tor Kor Market裡的熟食檔(跟香港街市裡的不模兩樣)覓食,但因為太晚去到,目標的檔口都已閉門,但很幸運地見到有家賣豬腿飯的,就毫不猶豫去試了。


豬腳滷得入味不在話下,瘦肉的部份酥化,而更精彩的更是皮連肥肉的部份,味道甘香但毫不肥膩,是高水準之作,在旁的兩滷蛋已經滷得幾乎像台式的鐵蛋一樣,跟香港的是另一番風味,如果大家在翟道翟逛的話,不妨多走兩步過來食個午餐,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時間所限,泰國街頭小食還有很多很多未能盡錄,但希望以上的介紹能為大家到泰國「搵食」帶來一點頭緒吧。關於詳細的地址可以到小弟的facebook page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