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炎丸居酒屋

2014年2月21日

之前也提及過女友愛上了居酒屋,所以近幾個月都試過好幾家,無論是新張或老牌都有。不久之前得知時代廣場引入了日本的過江龍居酒屋,而且是以真炭燒烤作招倈,那自然是有理由過來一試,就找了個星期五的晚上,跟女友來試試。


 

 一入門口就會見到這個酒架,無論燒酌、梅酒的種類都十分之多。



 這裡有壽司吧的,自成一角。


整間居酒屋的亮點,當然是中間這個像燒烤場的炭爐,佔地相當之大,鮮魚都會放在這邊,即叫即燒。









加茶也算挺密的,可能始終是夜不是滿座吧。


點菜主要都是圍繞餐牌上的推介,先來的自家製薯仔沙律伴鹽辛魷魚,薯仔沙律做得幼滑,只帶點小小的顆粒來填加咬口,質素不錯的,不過亮點當然是在於旁邊的鹽辛魷魚,味道鮮濃而不死鹹,拌入薯仔沙律後,味道被其中和,變得平易近人,使其也可以充當餐前小食的角色,兩者是意想不到的配合,值得一試的。


炎丸名物牛腸煮,對上一次在日式食店食到牛腸已經要數到兩年多前在神屋流博多道場,始終這不是香港流行的日本菜式,牛腸用上辣味噌去炆煮,炆得夠腍,至少是咬得入口的,要知道其實牛腸是很難煮得腍的。主要只是吃其周邊的肥脂,這裡的肥脂充足,很不錯,同煮的還有牛肉、雞蛋和口腐,牛肉粒吃起上來有種似層相識的感覺,說穿了就是五香肉丁的感覺,肉味甘香而帶點辣勁,相信大家試過都會有同感。



用來配牛腸煮的蒜蓉多士,挺香脆的,把牛腸煮鋪在上面來吃是別有風味的,因為在口感上有個強烈的對比,而當蒜蓉包吸收了牛腸煮的汁後也是非常好吃。難怪也是「名物」之一。

 

另外一道名物,果味蛋黃醬炸蝦,蝦肉本身挺爽的,也沒有煮得過火,可惜鮮味稍遜。 不知是否因為炸漿太薄還是其他原因,不太感受到它是炸蝦來的。果味蛋黃醬味道不錯的,酸酸甜甜的,而且上得不過份,感覺不會太膩,但如果要跟前兩道名物的話我覺得這是失色一點的。


之後也要回較為傳統的居酒屋食物,炎丸蛋黃免治雞肉球,雞肉球應該是自家製的,入口鬆化,即使沒有加入雞軟骨但口感是挺實在的,而且雞味濃郁,用上的雞肉質素是不錯的。上面放了個蛋黃,把它打破再混入雞肉來吃,令其口感滑溜、也帶點蛋香,跟之前在鳥燒居食到的打成平手。


想要點蔬菜類的東西平衡一下,就點了燒蘆筍伴七味蛋黃醬,說實在是比較失望的一道,首先是沒有炭火的香味,而蛋黃醬和七味粉在味道上的幫助也不太,雖然火候是控制得不錯的,蘆筍燒過後依然鮮嫩。


三文魚芝士蛋黃醬燒,是燒魚中最便宜的一項,這裡以炭火燒作招倈,不叫燒物好像說不過去吧。但似乎三文魚不是炭燒出來的,至少沒有在銀次吃到的有陣陣炭火香,也許是給芝士味蓋過吧。不過話說回來,三文魚的火候是很不錯的,內裡仍是嫩滑的,個人最怕吃到全熟的三文魚的,而上面的芝士燒過後變得香口,為三文魚肉作出不錯的點綴,如果不想點貴價的海鮮的話點這個也是不錯的。


最後也是名物,炎丸壽司卷,先不論味道,看上去色彩繽紛,賣相很好。其實是以不同的魚生鋪上壽司卷上,有三文魚、海膽、牛油果等等。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用的海膽質素不錯,個子實在,不是漿糊狀的,其他魚生也是新鮮的,不過在味道和口感上的分野不算很大。另一個賣點是上面灑上的白色粒粒,脆脆的為平實的壽司帶來一點活潑感。一客十件賣198元,份量是不少的,作為飽肚之物是不錯的。


試了好幾道名物,有特色之餘感覺是不錯的,不過在其招牌的炭火燒上則有點失色,至少沒有在世貿的目利きの銀次那麼出色,可能是沒有點到純炭火燒的菜式吧。另外一提的是這裡還未有酒牌,如果想飲酒的話可以到樓下超市購買。
試的居酒屋越來越多,就越發現其樂趣,有基本的傳統菜式之餘,每家都有自己的殺手鐧,情況有點像西班牙的Tapas。如果以幾道招牌菜和平均質素來說的話,這裡也是個值得一試的地方。

地址︰銅鑼灣勿地臣街1號時代廣場10樓1001A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