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辦公室秘技 - 實用的Excel Formula(一)



有見上次分享過的Excel Hotkey反應不俗,今次再為大家送上一次非常有用但平時少見的Excel formula。第一炮是如何用Formula填滿空位。


在Excel 2010推出之前,如何填滿pivot table綜合出來的資料一直都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因為很多時綜合出來的資料其實是用來做二次分析或者是上載到資料庫中。情況就如下圖︰

很多時我們都要填滿A/B/C下面的空白位,令到A2、A3左面都有A的存在,否則用此再做分析或上載到資料庫都是不行的。
其中一個方法是用paste special的方法填滿所有空白的格子,在此不詳談了,因為這裡有一個更方便的formula可以用。

這條formula 其實很間單,只是一個很簡單的"IF"邏輯

就是如果A4那格不是空白的話,就把它設成為A4的值,否則就等於對上一格的值。把此公式填滿pivot table的大小的話,出來的效果就是這樣。

可以見到填個表格都已經填滿了。

這條formula的好處是無論是多大的pivot table都用得上,而且只要一條formula就可以,非常方便。

當然,Excel 2010已經針對這個問題提供了解決方案,就是提供一個選項讓pivot table自動填滿。不過,對大部份還未更新至Excel 2010的辦公室來說這條formula依然是很有用的,至少我現在還在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