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悅瑪.一芳日本料理

2013年4月16日


是日約左一個很久不見的知名博客出來食飯,說很久也真的是很久了,已經有年半了。跟他的淵源可以追溯到大學時代,當時他還是賽車遊戲界的超級高手,很有名氣,小弟那個時候還是在他後面「食塵」,這個圈子很少,所以跟他也有數面之緣。幾年之後,大家都脫離了這個圈子,偶然之下知道他的博客已經非常出色,其中一部份我很有興趣的是男女關係的研究。適逢單身已經兩年多,希望在感情路上有所突破,就冒昧約了他出來討教一下,也想不到他爽快地答應,而因為這次見面促成了往後很多很多的事,所以到今天也該約他出來,好好答謝他一番。地點選了一間居酒屋,相信對日本有深厚認識的他也應該沒問題。


店子不是很大,但也很企理,可以見到大廚在工作。


是日也沒有很多人


食日本菜,飲綠茶也是理所當然吧。


前菜是汁煮牛舌,牛舌炆煮得軟腍入味,對於喜愛牛舌我是十分討好的,而同煮的蘿蔔也吸滿了醬汁,也不錯,味道不是太濃,是恰如其份的餐前小食。


來得居酒屋,沒理由不要串燒吧,先來的燒雞肉和雞肝,燒雞肉是水準之內,反而值得一提的是雞肝,自從轉了中央屠宰之後市面上已經很難找到雞肝了。其實在還有活雞的年代,我對此並沒有太大的好感,可能是沒有經過特別烹調過吧。不過闊別多年,今次再食有另一番感受,可能是這幾年來開始食鵝肝之類的東西吧,相比起鵝肝,雞肝的味道更為濃郁,口感粉嫩得來較鵝肝鴨肝實在,燒得香口,配上甜甜燒汁是別有一番滋味的。雖然不健康,但偶爾來一客也未嘗不可。


之後來的是燒銀杏,口感軟糯之餘沒有惱人的苦澀味,是有水準的,15元一串是否值得就見人見智了。我覺得好吃就可。


明太子雞翼,燒得外面香脆,肉質還保持嫩口,不過個人覺得略為乾身一點,內裡鹹香的明太子填得滿滿的,提供了主要的味道。


鐵板廣島蠔,火候控制得很好,邊位帶微脆而內裡仍保持水份,蠔身不是很飽滿但蠔味不俗,上面的木魚碎作出了適當的點綴,水準不錯,是點得過的。


澱粉質要了冷蕎麥麵,麵質較一般的爽口,應該是過冷河的功夫做得好。配套除了正常的芥末和蒽外,還有一隻鵪鶉蛋,不過我自己就沒有試到。侍應見我們分食,也主動提供了額外的碗,也是稱心的服務吧。
不過友人亦指出,這裡的麵切得太細,較難夾,尤其是在需要蘸汁的時候,受教了。


看樣子大家都知這個是壽喜燒吧,不過是晚我沒有吃太多,所以也不談太多了。


這個刺身並不是魚肉、亦不是牛肉,而是雞腿肉!也是我第一次見到的,所以就二話不說點了。口感嫩得有點像吃魚肉刺身,不過就更緊緻,跟切功是絕對有關吧。初初吃的時候並沒有很重的味道,但慢慢放暖一點吃下去就真正感了雞肉的味道,不過這股雞味並不是人人受得了,我是挺喜歡這個刺身的,不過似乎身邊的人就不太受落,所以他們試了一件後就由我清了碟。


雖然不是試了很多,不過也覺得這裡普遍水準是不錯的,尤其是雞料理,更有很多地方沒有提供的雞肉刺身。對雞情有獨鍾的人不妨一試。
是日由小弟埋單,是為了答謝他的小小心意吧,希望他也滿意這一餐。

地址︰灣仔灣仔道199號天輝中心16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