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すき焼 森

2017年9月30日



有時候周圍逛都會發現到驚喜,早前路過中環見到這家打正壽喜燒做店名的店子,見到餐牌和價錢都對辦就決定來一試。路過兩次見到沒有太多人就打算「硬闖」,可惜得到的回覆是滿座。所以最後還是的起心肝訂位,訂週末的位子起碼要預早兩三星期,所以是日就算略為抱恙都要堅持一來。
 
 
甫進店已經聞到陣陣的牛脂香氣,很有在鮨店會聞到魚鮮香一樣,未坐下已經令人食指大動。店子不是很大,由於內裡人手太多(因為每枱食壽喜燒都要一位師傅主理),因此也不便拍照了。訂了八點的位子,吧枱是全滿的,而另外的枱子入座率只屬一般。全木的裝修給人的感覺是高雅舒適的。





前菜相當精美,中間紅色的是紅椒,吃下去除了本身的甜外還有鰹魚湯汁的鮮,是個有趣的組合。黃色的是蕃薯,原以為同樣是用鰹魚湯漬過的,但味道原來是無添加的香甜。中間最後一件是茄子,同樣是漬過但就不太分辨得出是甚麼味道,跟紅椒是兩種不同的風味。在旁的還有菇菌,啡色的菇味甚濃的,白色的則是烤過的,不過不是即烤所以不太感受到烤過的味道,只是有略為乾身的口感,跟啡色的菇相比之下味道比較輕,但就以細嫩取勝。差點忘記了還有兩串物事,啡色的是粉嫩的迷你薯仔而黃色的是銀杏,銀杏軟糯得來全無苦澀味,簡單的用鹽來調味,份量是恰到好處的,值得一讚。整個前菜明顯看得出是花了心思的,精巧程度不比東京米芝蓮一星的今福差的,但當然那邊的出品是更為優勝的。

 
進入正題之前還有茶碗蒸,是蟹肉蒸蛋,上面鋪了不少蟹肉和昆布之類的東西,說實在鮮味是有點霸道的,但可以肯定的是蟹肉是鮮拆而不是用罐頭貨的,配上滑溜的蒸還是很不錯的。

 
是晚的牛肉,二人一共有八片,看樣子應該是來自不同的部位,不過所有的都是油花豐富而均勻,以同樣價錢說比起はな那邊供應的貨色要好的。但如果跟日本米芝蓮星級壽喜燒相比的話,分野就在於牛肉的質素,在日本那邊是貴精不貴多,同一個價錢就只有兩至三片厚切的西冷,吃起來的口感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師傅會幫我們打蛋,其實個人覺得事先打勻一點會比即席打蛋更好,就像東京的今福一樣,因為這是直接影響蛋的依附能力的。
 


這裡做的是關西風的壽喜燒,之前都介紹過跟大家所認識的壽喜燒的不同之處是牛肉是煎熟而不是灼熟的(也是個人覺得這是「燒」的真正含意),師傅(是本地的,但樣子是非常認真的)先在鍋上灑些糖再把牛肉放上去煎,之後再灑上糖和壽喜燒汁,再煎一會就反轉略煎就成。除了第二片略為過了些許火位之外其他都是煮得恰到好處的。壽喜燒的精粹在於在煎的時候讓牛肉裹上醬油和糖,讓脂香得以揮發之餘同時平衡膩意。師傅提示如果想要白飯佐之可以隨時提出,不過礙於食量有限,還是留待食事部份才吃吧。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壽喜燒汁不過濃,對於不慣大鹹大甜的朋友也不用擔心吃不消。
 

 
吃了第一輪牛肉後師傅就先烹調野菜,師傅小心翼翼排好才奉上,足見嚴謹。當中有黃帝菜、冬菇、豆腐和麵根。黃帝菜爽口清香,冬菇嫩但菇味一般,豆腐不是最滑溜的一類,豆香也平平,以這兩款來說はな是比較好的(不排除可能因為抱恙的關係影響了味覺),不過軟綿綿的麵根吸滿了汁吃起來又相當不錯的。

 
芋絲雖然是簡單食材,但經過一輪烤煮之後就變得又香又爽,吃起來又入味,很好吃。

 
單尾(食事)可以選烏冬或飯,原本因為熱量的考慮女友想選烏冬,但侍者強烈建議我們食飯,因為這裡供應的不是白飯,而是即席做的滑蛋牛肉飯。師傅先把和牛碎片煎香再加入壽喜燒汁,接著加蛋再煮一會就成。滑蛋還保留了一定的蛋汁所以很滑,和牛碎是醬油味和脂香並重,兩者都是日本米飯的最佳拍檔。最後當然給我吃得一粒不剩,除非有特別理由,否則個人強烈建議選這個滑蛋牛肉飯。
 
 
最後少不了一碗味噌湯,這裡的風味挺獨特的,喝起來只有很純正的麵豉甘香,我會用「純」「真」來形容它。


佐飯的漬物是青瓜和蕪菁。

 
甜品是奶凍和蕨餅,見到廚櫃上的北海道3.6牛奶就知道不會差得去那兒,吃起來牛奶味濃而滑溜,沒有因為下得太多魚膠粉而變得像膠一樣,聽不清楚上面的粒粒是甚麼但爽口清甜,跟奶凍配合得不錯。而蕨餅非常糯口,深得我心。為是晚的美食畫上完美的句號。


這裡一客壽喜燒套餐賣680,二人連加一埋單千五,當然不是便宜的價錢。雖然沒有はな那邊那麼多「配套」但明顯以同一價錢無論前菜和牛肉都在那邊之上,而且還有日本師傅坐鎮,怎說信心都大得多。以這個價錢來能不用飛去日本就能體會到正宗的關西風壽喜燒,其實是物有所值的。如果大家還未試過正宗的壽喜燒(再一次強調,不是甜醬油肥牛雜菜鍋)的話,這裡會是個很好的起點。

地址︰中環荷李活道66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