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天秀

2016年11月10日




今天是女友生日的大日子,一如以往當然要找個地方食餐好的來慶祝。我們都喜歡天婦羅,因此這也順理成章成為今年生日飯的主題,以天婦羅店來說這裡可謂後起之秀,但大廚來自名店一宝,所以來之前有相當的期待。



如其他天婦羅店一樣,吧枱就只有約十個位子,另外角落處還有一小枱,不過考究一點的食客基本上就只會考慮吧枱的。侍者就只有一個,態度謙恭有禮,而且當小弟中午送生日蛋糕上來的時候還記得小弟的稱呼,值得一讚的。





這裡提供的抹茶甘香順喉,水準不錯的,侍者加茶也亦相當勤快。


這裡有我最愛的Suntory生啤,當然要來一杯吧,冰凍順喉,也是天婦羅的良伴吧。

 

既然是女友生日也不會省著用錢吧,就直接兩位都要お任せ好了,前菜是蟹肉湯葉,湯葉(日文發音就跟現時最流行的電召汽車程式一樣)其實即是腐皮,這裡的出品軟熟幼滑,也有不俗的豆香,相當不錯。蟹肉是生拆的,味道甜美,不過則有一小塊蟹鉗碎在內,有點美中足。上面的一塊應該是鯛魚肉來的,肉質甚是結實的,但因為本身不是魚味濃的魚類,所以也得靠鰹魚汁來增味,而鰹魚汁味道恰好好處,正好貫穿湯葉、鯛魚和蟹肉,整個前菜甚是醒胃的,如果鰹魚汁沒那麼稠效果或者會更佳。



お任せ中是有刺身的,一共有三款,分別是鯛魚、帶子和馬糞海膽,相信不用我介紹大家都可以認得出來吧。先不說味道,賣相可是相當精緻的。除了馬糞海膽外,鯛魚和帶子皆有相應的配撘,鯛魚配的是食用花,師傅解說是葉蘇的,其清香跟爽口的鯛魚肉甚是匹配的。而帶子配的是青檸,值得一讚的是這裡的帶子是好貨色,其嫩滑程度是「拔群」的,可惜的是青檸酸度有點霸度,把帶子的鮮甜蓋過了,剩下不多的餘韻。而馬糞海膽最佳的食法當然是「直啪」吧,個子完整且味道甘甜,足見新鮮。雖然這幾款食材對我們來說都不陌生,不過如果師傅能介紹一下如何由淺入深去食會更佳。



食天婦羅三寶,岩鹽、檸檬和蘿蔔蓉(加入天婦羅汁),這裡用上的是粉紅色的岩鹽,蘿蔔蓉搓成球狀,足見考究。



接下來聽到師傅起鍋炸天婦羅了,那清脆的滾油聲是吸引的。先來的是活花竹蝦,也是天婦羅店不成文打頭陣的項目,看樣子是對辧的,吃起來又如何呢?脆皮做得不算厚,甚為脆口得來亦鬆化,在此之下的花竹蝦火候剛好,雖不是極爽但肉質緊緻,鮮甜度也不俗,足見新鮮。蝦頭炸得脆口得來還有點蝦膏,既邪惡又美味,這個花竹蝦天婦羅是過關的,也讓我放心享用其他食材的天婦羅。



白露筍,也是首次在天婦羅見到的食材,露筍相信是其中一款最考功力的食材,之前在大阪的与太呂本店吃到的是在脆皮之下依然爽嫩多汁的,完全不像炸過一樣的。脆皮薄脆而鬆化,而內裡的露筍雖然無汁但清甜無渣,再炸久一點就會過火,像走鋼線一樣,但這裡的卻能做到險中求勝,值得一讚的。



沙䱉魚是天婦羅常見的食材,以肉質細嫩見長,當然這麼常見食材在這裡是不會出亂子的,師傅著我們蘸天婦羅汁來吃,感覺上味道和口感都配合得到,不過個人有個堅持,就是海鮮天婦羅還是比較適合配鹽來食的。


野菜方面,打頭陣的是蕃薯仔,吃起來脆皮像是若有若無而蕃薯仔香甜粉嫩,相當不錯的,蘸點鹽來吃能在味道上作出一點平衡,亦無不可。



紫蘇花竹蝦,故名思義就是以紫蘇葉卷著花竹蝦做的天婦羅,也是在一宝出現過的配撘,以紫蘇的清香配撘蝦肉的鮮甜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在這邊師傅會建議我們蘸天婦羅汁來吃,不過個人對這個組合的感覺跟上次是一樣的,詳情可以參考一宝的食評。



繼續是海鮮類的天婦羅,今次輪到油份較重的目光魚,師傅介紹原來它是因為其「青光眼」而得名的,而由於其油份較重的關係肉質是更為嫩滑的,所以也是檸檬汁出動的時間了,略為加一點除了以其酸度帶出魚味外,更有助減輕膩意,是個相當不錯的組合。



粟米天婦羅甚是甜美的。


舞茸是小弟其中一個「飛佛」,因為處理得宜的話是非常好吃的。用上的脆漿比一般的要厚,但無礙其酥脆度,除了有效鎖住水份之外也跟軟嫩的菇身形成更大的對比,咬開脆皮後內裡的菇還是有汁的,火候毫無疑問是完美的,也是全晚最出色的野菜類的天婦羅。



青椒是相當吸油之物,以此做天婦羅的話是非常考功夫的,這裡以薄脆皮來裹之,脆皮本身是沒有問題的,不過似乎未能把油份和食材隔絕,所以青椒吃起來有份油膩感,如果青椒炸得油的話,跟街邊的煎釀三寶又有何分別?也許調整一下脆皮會有更佳的表現。至少小弟在大阪的与太呂本店吃到的是沒有這個問題的。




接下來幾道都是在一宝未試過的。先來的磯煮鮑魚,師傅用竹籤把浸煮好的鮑魚串起來炸,把竹籤抽出的時候是有啜著的感覺的,口感是腍得來帶點嚼勁,是理想的口感。而由於鮑魚是預先浸煮好的所以基本上炸起後不用再加任何調味,雖然不是乾鮑但吃起來甚有鮑魚香的,也是相當不錯的天婦羅來的。



先不介紹是甚麼來的讓大家猜猜,因為送上來的時候小弟還以為是年糕來的,但其實是北海道帶子。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師傅先用紫菜包大大隻的帶子卷起再蘸脆漿來炸,炸起後從中間切開就成了這個賣相。師傅介紹中心部份還是生的(當然我們很清楚這才是最理想的狀態吧),可以清楚看得到是充滿水份的,再強調一次這裡的帶子是非常的貨色,極嫩之餘亦充滿鮮甜味,沒有被紫菜掩蓋到。加一點檸檬汁就能把鮮甜味進一步提升,值得一讚的。



鱈場蟹腳,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小弟第一次食蟹的天婦羅的(在天婦羅店),單是蟹腳份量已經不小,整隻蟹有多大是可想而知,不過鱈場蟹肉質嫩得來卻不甚鮮甜,也是這個品種的特質吧。



墨魚,看樣子是非常厚身,相信是好貨色來吧,師傅介紹是炸得半熟的,因為過火的話會變得很韌,不過吃起來是剛好全熟的,似乎跟師傅介紹的有點出入,不過幸好也是爽口不韌的,調味方面建議是蘸鹽和檸檬汁來吃,能帶起墨魚淡淡的鮮味,是理想的配撘來的。
 
 



海鰻,如果大家去過一宝或看過小弟的食評的話基本上對這一味是不會陌生的,基本上送上來的時候已經做好了味,所以不用再加任何醬料,這裡是完全能夠做到一宝的水準的,所以詳細的味道如何也可以參考一宝的食評。



櫻花蝦餅,炸過之後是相當香脆的,是上佳的下酒小食,可惜吃至此時小弟的啤酒已經飲完。在處理上這個天婦羅是沒有問題的,小弟的疑問只是以天婦羅做法來處理櫻花蝦跟普通炸法分別在那裡?能提升其食味嗎?





最後的是松葉蟹鉗,相比起鱈場蟹,松葉蟹肉是比較粗身且鮮甜一點。同樣地處理得宜,吃至最後也沒有令我們失望。



食事方面同樣是天婦羅飯或魚身飯(誰會有興趣在天婦羅店食魚生飯?要加錢之餘食材也是刺身部份出現過的鯛魚和帶子,說至此你應該懂得作出正確的選擇吧。),天婦羅飯有茶漬或醬油選擇,經過上次一宝的經驗我的選擇毫無疑問會是配醬油的。這裡的天婦羅餅以蝦肉、粟米、野菜等組成,蝦肉份量不重,反而粟米的香甜味相當突出,配上的醬油味道意外地輕,飯的份量不多,對吃了那麼多件天婦羅的我們來說是剛好。在旁的那片紫菜炸得香脆,同樣不要錯過,吃過天婦羅飯也真的滿足了。



最後以日本梨和靜岡蜜瓜作結。



毫無疑問大廚在處理上是有其功架的,出品無論是脆皮和食材的生熟程度都拿揑得很不錯,絕對在水準已降的天扶良之上,雖然價錢比天扶良貴但又比一宝便宜上一截,性價比甚是不俗的。至少女友吃得相當滿意。只要見到她開心,多花一點心思、力氣和銀両都是值得的。

地址︰上環九如坊6-10林氏大廈地下A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