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鮨 真

2016年7月3日
 

來到東京,還是要去一去鮨店才成,不過週日營業的星級鮨店不多,在米芝蓮推介中翻了良久才找到這家在西麻布的鮨店,事後翻查才知這裡已經連續八年獲得一星頭銜。訂位方面則請了團友找了酒店協助訂位,也總算是在沒有難度下完成,我們選的是一萬円的お任せ。



有了上次在大阪鮨原正的經驗,小弟明白不是每個師傅都喜歡被拍,所以訂位時已經先表明來意,店方也準許我們拍「幾張」,為免騷擾其他食客所以小弟特意帶了DC仔來拍,而且只拍菜式。不過似乎小弟用大機拍了這張照之後師傅還是被觸怒了。
不過不得不提的是師傅為確保壽司在適當的溫度會用冰水來洗手,單是這份認真已經值得一讚。









前菜是木魚湯配野菜,味道不重且有清新的感覺,是恰如其份的前菜。



延續前一天每餐必飲的習慣,所以是日也點了清酒,當中最熟識的還是黑龍大吟釀,考慮到價錢因素就要了當中的「龍」。聞起來香氣不算很濃,以味道來說是屬於淡麗的一類,帶微微的辛勁,印象最深的還是那順滑的酒體,個人覺得也是不錯的清酒來的。



先來的是刺身,慣例都是由淡至濃循序漸進吧,打頭陣的是魷魚,在星店食壽司刺身基本上不用擔心鮮度問題,新鮮的魷魚肉身爽口,不過整塊來吃會變得不易咀嚼,所以師傅就把其切花(也切得相當幼細),口感因而變得黏口,加入一點山葵相信是希望醒醒味覺吧,而吃前蘸點鹽或醬油也可,感覺是不錯的。



鯖魚也是鮨店常見的魚鮮來的,沒有加任何調味,質地軟嫩而帶點魚鮮味道,是吃得出的新鮮。 



接下來的是鯧魚刺身,見師傅細心地處理好筋的部份才送上來,因而得出只有軟滑的口感,雖然吃起來還可以吃得出少許筋但整體來說也可以說是處理得宜的。把此放在濃味的鯖魚之後相信是因為它是被醬油漬過的,個人覺得略有煙燻過的感覺,但卻無礙魚鮮的味道,是相當不錯的一味。



烤穴子也是鮨店的常客,不過跟別處不同的是這裡伴上的是漬蘿蔔和青瓜,相信是為了因應夏日風味而作出的調節吧,皮不算烤得很脆但肉質細嫩。漬蘿蔔和青瓜為味覺帶來相當衝擊,但衝擊過後還可以感受到淡淡的魚鮮味,足見新鮮,也是個相當有趣的體驗。



最後一道刺身是來自北海道的いわし,亦即是沙甸魚,相信大家都知道沙甸魚是魚味相當重的魚類,這可以說是優點也可以是缺點,因為只要稍為不新鮮的話就會變得相當腥,當然在星店食此品就不會存在這個問題,真的只有濃濃魚鮮味而全無腥味,還帶點點脂香且有鮮味的餘韻,通常吃魚味重的刺身都會佐以薑蒽豉油,這裡也不例外,不過個人覺得只要夠新鮮的話,無添加才是最美味的食法,也為刺身的部份做了個美麗的小結。



進入壽司部份之前師傅先送上了酸薑以給我們在壽司與壽司之間清洗味覺,每間鮨店的酸薑風味不一,這裡的有相當的辛勁,反而酸度不太高。



其實食壽司是可以用手吃的,所以也會提供毛巾讓你抹手指



打頭陣的壽司是鯛魚,鯛魚略為炙過令油脂得以揮發,所以吃起來有陣陣的油香。飯團握得鬆化,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壽司飯是用赤醋來調的,酸度不高但味道集中,且帶點甘甜的味道,團友覺得味道有點太濃但小弟覺得是可以接受的。



鳥貝,四月份去關西也吃過兩三次,對此品印象是相當不錯的,不過是日食到的相比之前食過的則有點韌度,而且味道不太甜,味道給壽司飯蓋過了,是相對失色的一道。



霜降拖羅,除了入口即化之外我也找不到其他形容詞了。 
  


油份重的壽司過後就進入更濃味的魚種了,這件是小肌(こはだ),魚味濃而不腥,足見新鮮,肉質鬆化相信是經過陳化的效果,很不錯。



隨後送上了味噌湯,裡面放了些水雲,感覺清清的,渴頭夠熱,喝著感覺是相當受用的。



還以為壽司部份就此完結,但原來接下來的才是高潮所在,這個是帶子壽司,師傅先用手壓過然後再用刀在上面切花,這樣的處理倒是首次見到,所以也不太明白似舉的用意,也許是為了讓口感更為軟嫩和讓調味能充份滲透在內吧,握好壽司之後師傅刨了一些柚子皮碎在上面,再抹一抺甜醬油。柚子皮的清香帶起了帶子的鮮甜味,而甜醬油則帶來不同層次的甜味,不得不說是相當出色的。



高潮一浪接一浪,帶子過後的是萬人迷海膽,海膽的質素不容置疑,味道相當甘甜,所以不太明白為何還要掃醬油上去。不過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紫菜脆得來味道濃郁,絕對是好貨色來的。



最後以穴子作結,肉質是完全鬆化的,而醬油份量恰到好處,同樣是出色的演繹。



鮨店的「甜品」很多時都是玉子,這裡也不例外,看表面是明顯烤過的,因而帶點焦香,質感鬆化得來有點濕潤,也為這餐畫上句號。

這裡的出品無疑是高水準的,除了新鮮的魚鮮外,師傅的處理手法也應記一功,感覺其實不比大阪的二星店差的,這一顆閃耀了八年的米芝蓮絕對是實至名歸的。以一萬円的價錢能食到這個級數的壽司只能說是物超所值,在香港食一頓好一點的壽司動輒都要千元一位以上的交易而且水準往往未必及得上日本當地的,所以個人建議如果認真想食一次好的壽司的話還是儲點錢買張機票去日本吃吧。

P.S. 為了完成這個食評也不得已要拍下每一道壽司,如果這樣令到師傅不快的話也在此說聲ごめんなさい

地址︰東京都港區西麻布4-18-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