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Il Pregio

2016年7月3日





在香港以西餐菜系而論,法國菜是比意大利菜發展得成熟得多,在香港高端意大利餐廳數量是遠比不上法國菜,畢竟意菜是相當著重食材的質素的,所以相比起香港,擁有大量高質素本土食材的日本是更有能力開發出高質素的意菜的,所以今次東京之旅正好去見識一下,出發先請教一下KC兄,這家米芝蓮一星的餐廳正是他的推介。
如果是四人以下的話基本上上他們的官網訂位就可以,以訂位難度來說這也是今次東京星店中最簡單直接的一家。



店子不大,大約只有20-30座位左右,不過就甚是舒適和有情調的。




餐具簡單而精緻。


麵包是正常水準。



Amuse bouche是Mizu-nasu, melon, white kidney bean purée and moscaime on top of poppy seeds tart,把所有東西混好一起吃,首當其衝的是蜜瓜的香甜,日本蜜瓜有多甜應該不用我多說了,但這份甜度是優點也是缺點,因為就連吞拿魚做成的「火腿」的點點鹹香也蓋過了(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Narisawa的芒果配鰻魚上),至於白豆蓉除了口感之外對味道的貢獻不大,不過罌粟籽酥餅做得酥化香口倒是真的,個人覺得在味道平衡上的拿捏可以做得更好。



前菜三道 ,打頭陣的是鯖魚兩食,一邊的是鯖魚刺身,配以茴香、芹菜、橙和薑糖漿等,跟薑這個配撘相信是取材自日本菜,以平衡鯖魚濃郁的魚味,白色那些其實是土當歸,口感爽脆像芽菜,其他香料則帶來清新的感覺,而酸酸甜甜的橙既是點綴也跟鯖魚配合得很好,甚是不錯的。
另一邊廂的是鯖魚Cannelloni,表面甚是香口,內裡魚肉甚是鮮美的。上面的是濃縮橙汁,其酸度有助帶出魚肉的鮮味,也維持主題的一致性,其心思也值得一讚的。



Sautéed young corn and its beard, served with water shield frittata and hairy crab ragu,如果要說對這道菜的第一印象應該是聞起來相當香蟹味吧,當然味道也是鮮甜得很的。Frittatat其實意式蔬菜蛋餅,是一道非常家常的菜式,在香港的意式館子也不常見。這裡則以此為根基加以變化,首先是以蒓菜代替菠菜,帶來的是爽嫩的口感,亦沒有融入蛋餅之中,但得以保留的是濃郁的蛋香。在此之下爽脆的小粟米也無用武之地了。



Soft pumpkin mousse and foie gras terrine with foam of rosemary tea,看見那鮮艷的橙色已經可以猜到是南瓜類菜式,南瓜慕絲打得相當幼滑,在其之下的是鵝肝醬,雖說是「醬」但就做得非常的輕,吃起來只有其香,也不會覺得膩,正好貼合夏日的口味,鵝肝配甜物已經是基本的常識,不過配南瓜倒是第一次見,而效果是相當的好,值得一讚,而迷迭香則以它的清香作出點綴,也是恰到好處的。



澱粉類菜式也是意菜的強項,所以接下來的兩道澱粉菜式是相當值得注目的,先來的是Chitarra: Hand made long pasta made with cucurbitaceous vegetables and kabosu citrus,主角當然是手造的長意粉吧,澄黃的顏色是相當吸引的,吃起來更有陣陣的蛋香,這要歸功於高質素的本地食材吧,Al Dente的質感亦是對辦非常的,配以青瓜一樣的蔬菜感覺甚是清新的,同時間又不會喧賓奪主,要以一些炸羅勒葉作點綴,整個配撘是出色的。


香魚あゆ是時令食材,在昨天的兩家二星店(Narisawa和L'effervescence)都有以此入饌的菜式,不過做法各異,這裡就作為意大利飯的配菜,處理手法跟L'effervescence有不少相似之處,頭和骨拿去炸脆而魚肉煎香煎,內臟同樣用來做成醬汁,除了魚肉的嫩滑度略遜之外兩家的水準基本上是一致的,但更特別惖是這個「意大利飯」的做法,是用青豆湯加以脆米而成,相當有創意。用上脆米的好處是更為香口和有感,青豆湯意外地能跟香魚內臟的甘苦形成很好的平衡,而內臟的甘苦過後居然是鮮美的餘韻,有驚喜的。整體來說是一道創意和執行皆是高水準的菜式。



在進入肉類主菜前先來個「間場」,是Insalata caprese,看名字像是很複雜但其實就是大家食意大利菜常常見到的水牛芝士沙律,在日本食蕃茄基本上你不用擔心是不甜美的,水牛芝士帶淡香再配上羅勒泡沫,絕對有清洗味覺的作用。



魚類主菜是Braised white fish with almond milk and wild asparagus. Summer truffle on top. 值得一讚的是白身魚和露筍皆是相當的嫩,鋪在面上的杏仁奶質感滑滑的,不過香味不算相當突出,尤其是對在香港吃開蛋白杏仁茶這些杏仁類甜品的我們來說,雖然上面放了不少松露但香氣未如預期盤突出,說實在是相對失色的一味。



跟L'effervescence一樣,在肉類主菜之前先讓我們選刀,同樣是Laguiole,不過這裡的刀柄則是七彩的,相當精美的。



刀托倒是第一次見的。



肉類主菜則是Roasted Venison with pomegranate sauce and greens from asano garden,跟L'effervescence一樣是鹿肉,正好一拼高低,如果純以鹿肉的質素相比的話,這裡的是略帶羶味但基本上也是不難接受的,而以此換來是更有肉感的肉質(大概是指肉質纖維的明顯程度吧),當然平心而論那邊的鹿肉水準較高的。而醬汁配撘上那邊也是更為複雜有層次,但這裡以酸酸甜甜的石榴汁作襯托其實也是相當不錯的。



甜品之前先來一個Pre dessert,是芹來雪糕配Ricotta cheese,味道清清酸酸的,跟味淡的Ricotta cheese配合得不錯,也讓味蕾稍事休息一下,迎接最後的甜品。



甜品是Pineapple crema catalana,主角是左面的是菠蘿燉蛋,滑得像雪糕一樣,配以下面的椰子汁和冧酒,味道以香甜為主,下面的是可可碎,混起來吃就更有口感。右面的椰子奶凍,味道不算很重,不會喧賓奪主,另外配以香甜的糖漬菠蘿,整體以執行來說是高水準的,不過個人對它的印象並不是很深。




最後以一杯黑咖啡作結。


平心而論論精緻度和食材的質素跟昨晚的兩間二星店是有所不及,但也可以看得出大廚的用心,價錢比之前的星店也相宜得多,也絕對值一星的水準。而且香港有這個水準的意大利菜亦不多,也是值得一試的店子。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 上原 1-17-7 フレニティハウス 2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