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滿福樓

2016年11月14日




要數城中經典的中菜廳,又怎少得滿福樓的份兒,這裡也是小弟其中一個很想來會一會的地方。多得食友穿針引線是晚終於有機會試試。





這裡重新裝修不久,裝潢古典優雅得來也甚具氣派,無論知己聚舊或款客皆適合,如果是男女約會的話記得訂窗口位,在飽覽維港景色下用餐絕對是「加分位」。



終於見識到傳說中「天外飛仙」的餐具,全都是日本骨瓷名牌Narumi的出品,店方在這方面落足本,亦真的是相當精緻的。



第一道前菜是金絲脆腰果,送上來時大家都「嘩」了一聲,皆因大家都是識貨之人,知道精美的賣相的背後絕對是功架的表現,單單是把芋頭切成如此幼絲已經是相當考刀功,炸的火候也恰到好處,入口香脆得來又不會焦,調味方面以酸甜為主,醬汁上得不多不少,因此芋絲脆身的質感得以保留,配以底下的腰果則是香上加香,開胃得來亦給味蕾一點點衝擊,是「簡單」得來卻高水準的前菜。



另一道則是涼拌鮑魚,用上鮮鮑魚來做,灼過後再過冷河,因而得出腍中帶爽的口感。相比起乾鮑,新鮮鮑魚的味道比較薄弱,所以大廚巧妙地用上蒜和梅子醬來提味,出來的效果是相當不錯的,能帶出飽魚的鮮味,醬汁同時加入了一點點的辛勁,亦起了錦上添花的作用。不過師傅亦指出鮑魚切開沒有預留足夠空間讓醬汁滲進內部,既然他能指出這點的話相信下次再會時問題會被修正過來,也反映了師傅不斷求進的態度,值得一讚的。



早有聽聞這裡的叉燒有水準,是日正好有緣一試,看到那的賣相就知道對辦了,肉質是爽口鬆化兼備。而這裡的叉燒無論是蜜糖和醬油味都不重,皆在突出肉味,正合小弟的口味,如果閣下是崇尚肉味濃的叉燒的話相信你會喜歡。



接下來是另一個「高潮位」,因為是師傅的拿手菜風味金榜開邊龍蝦登場旳時間,老饕們對此應該不陌生了,也應該猜得到師傅是何方神聖吧。說回龍蝦,火候處理得剛好,肉質鮮爽,當然主角還是金榜醬吧,味道甜中帶微辣同時充滿椰香,無論跟蝦肉或龍蝦都是絕配,上面放了幾片炸金不換除了令賣相更佳之外也在味道和口感上作出點綴。醬汁那麼出色當然不能就此放過,最好就是以在旁的炸饅頭對付之,炸饅頭表面薄薄的一層脆口而內部鬆軟,雖說只是配角但絕不馬虎,是值得一試的菜式。



海鮮主菜過後也得來點肉類吧,肉類主菜是柱候蘿蔔燴牛尾,用瓦煲上菜可是熱氣騰騰的。


牛尾炆得相當之腍,入口鬆化得來還保留了一點咬口,膠質也相當豐富。味道方面,柱候汁和濃郁的肉味兼而有之,雖然相比起富臨飯店的名物燒汁燴牛尾惹味程度是稍遜,但無疑同樣是高水準的出品。那柱候汁更是下飯良品,要不是已經有了單尾,相信在座每人都想來碗白飯去伴這個汁,除了醬汁之外,清甜無渣的蘿蔔同樣是不能錯過的。這一道菜,對於嗜牛的小弟可謂吃得相當滿意的。



湯品方面則來了個魚湯手打魚腐浸時蔬,相信大家在場的話應該也會被那巨大的魚腐嚇到的。



不過魚腐的質感則跟其大小成反比,內裡有一定的氣泡,感覺是相當的輕,口感軟嫩得來且帶點魚鮮味,蘸點店家自製的XO醬就更美味了。至於湯底方面是直材實料的魚湯,雖然魚鮮味不算很重但味道也甚是清甜的,同時也有白菜和芹菜的味道滲進去,這方面是好是壞就真的見人見智了。


這裡的XO醬也是相當有名的,小弟年初有幸入手一樽,真的相當惹味,大家來這裡的話也不妨試試。



單尾是魚湯四寶泡飯 ,魚湯的味道和魚腐中的是一樣的,所以也不重覆了,這個泡飯材料相當豐富,包括蝦仁、帶子粒、冬菇粒和菜心粒,營造出豐富的味道和口感,不過最重要還是加入了脆米,令食味進一步提升,相信這也是大廚帶過來的技藝吧,泡飯可謂小弟的「飛佛」來的,所以最後幹掉了兩碗,大滿足。




吃至此大家也相當飽了,所以甜品方面則簡單一點來個迷你蛋撻好了,皮是搓得十分酥化,不過個人覺得蛋漿略為焗得實了一點,少了那份幼滑的口感,但蛋香卻是十足,比坊間不少店子都要好。

 
最後以香甜鬆化的蛋散作結。

雖然這裡不在星星之列,但水準可是相當不錯的,是晚試的幾道菜式都是穩打穩紮,簡單中顯功架,吃得相當滿意,看來下次可以考慮在這裡來個中學同學飯局,順道試試其他菜式。有美食也得要有好食友相伴才能盡興的,席間大家分享了不少近期「有趣」的經歷,足以擊退藍色星期一,是愉快的一夜。

地址︰灣仔港灣道1號香港萬麗海景酒店3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