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竹家

2015年5月30日 


論居酒屋,有質素的多數都集中在尖東、銅鑼灣這些較多日本人活動的地方,想不到原來紅磡也有一家米芝蓮推介的居酒屋。都有好一段日子沒有去找新的居酒屋了(現在吹的是韓流嘛),那就不如來試試吧。就這樣是晚又來到這個兒時居住和成長的地方。



 店子不太,太概只有廿個座位,是晚的已經完部留座,就算想比預訂時間早一點來到也未必安排到。




作為居酒屋,清酒自是少不免的。





女友說夏日炎炎喝啤酒就最好,也是的。所以她就要了杯啤酒,是Suntory Premium Malt,來,亦不愧日本其中一家知名威士忌廠,做出來的啤酒同樣麥味香濃,亦是少數我覺得啤酒是好飲的時候。
 


反而自己想酒精重一點,來杯梅酒加冰如何?
 



前菜是木魚湯浸茄子,初初吃也想不起是甚麼,因為它腍腍的,像海綿一樣吸滿了木魚湯。問侍者才知原來是茄子來的,這個組合也甚是新奇,味道不太濃但清新醒胃,是不錯的前菜。 



薯仔沙律也是居酒屋的常客,薯仔質感綿綿中還保留了一點有咬口的薯仔粒,微爽的青瓜則帶來口感上的對比,除了薯仔香之外還吃到別的香味,細看之下原來還加了點煙肉,難怪有份油香,這個薯仔沙律,有水準。 


 正規餐牌中選擇不算太多,所以也放眼是日精選的項目,其中吸引到我眼光的就有這道蒜頭醬油漬,點菜時侍者特意提醒是非常鹹的,對一心想試的我當然沒有問題。吃起來真的是一如所料的鹹,而在鹹味中夾雜著陣陣蒜頭香,而由於漬了三年的緣故,生蒜那份辣勁已經蕩然無存,餘韻是悠長的醬油香。這麼重口味的食正好用左佐酒,吃一口這個再呷一口梅酒,以乎梅酒的酒味被壓下去了,只剩下甜味,大家不妨試試這個組合。 



酒盗芝士是餐牌上的推介項目,亦是常見的佐酒小食,所以也來一客,酒盗鹹鮮而不死鹹,跟濃味的芝士碰撞出來的效果很好。女友也讚好。



接下來的都是串燒,先來的是鹽燒雞翼和雞皮,雖然餐牌上寫著的是雞中翼,但實際上是雞全翼檢的。這隻雞翼女友吃了大部份,我只試了雞翼尖和點點雞肉,皮是微脆的,至於肉則是剛好全熟,但個人覺得留一分生會更好,這樣肉會更滑,以25元一隻來說,餐牌上應該有更好選擇。
至於雞皮,似乎不吃得出有鹽味。燒法亦是把雞皮摺疊起來燒,這樣就可以做出外脆內嫩的雙重口感,這裡做出來的口感是到位的,但香味就遜色一點,小弟䇄今吃過最好的燒雞皮還是在台灣的居酒屋




再來兩款雞串燒,後面的是雞腿,燒得肉嫩,足見火候控制得宜,個人覺得用鹽燒會太單調,所以就要了汁燒,燒汁味道帶甜,像是有點蜜味,風味不錯的,雖然女友依然是偏好鹽燒。前面那串則是今日廚師推介的其中一款燒雞心臟,自從實行中央屠宰之後已經很少吃到,而自己對它的認識亦只停留在很初步的階段,但經過今日之後卻對它完全改觀了。燒過之後外爽內嫩,沒有任何咀嚼不到的部份,可見前理的功夫做得很好,也沒有強烈的內臟羶味,很出色,也是我今晚的第一個推介。  



吃至此怎可以還沒有一點米氣呢?那就來個燒飯團填填肚吧。這裡做的是無餡的版本,就很簡單的在飯團塗上醬油去燒,最吸引當然是表面的飯焦,脆得來帶點煙韌。飯團握不死實,當然怎樣調味也好中心的部份也是白飯來的,這個時候在旁的高菜(不是鹹酸菜XD)就大派用場,適當的為白飯調味,做得不錯的。
 



吃罷飯團其實已經完了第一輪,但真的有點意猶未盡,因為餐牌上還有其他東西想試。就再來一客麵豉燒豚大腸,侍者提醒上等豚大腸會很韌(應該是厚身的那種,有燒過的朋友就知有多難),就提議我們要豚大腸好了。可以見到大腸是切開才燒的,外皮那面是燒得像炸大腸般脆口的,肉不厚但甚有咬口,清理得好也沒有羶味,配以甜甜的麵豉醬除了適當的增味外也有助減輕膩意,整體來說是有驚喜的,也是我的第二個推介。



相信九十後的朋友應該對雞頸完全沒興趣,甚至如我這輩八十後有興趣的也不多,幸好小時候老爸教落雞頸肉是整隻雞之中肉最嫩的部份,所以每當有機會吃到也不會錯過,而在日式店子見到雞頸肉也是第一次,正好看看他們如何處理,吃過雞頸都知不容易吃得乾淨,而大廚就把一絲絲的肉盡數起出才燒,所以每一口都是細嫩的肉,不是雞腿肉或雞翼的肉可以比擬、單是這份心機手工已經不容易,著實值得一試的。


吃了不算很多東西,連飲酒二人埋單一共五百多,不算很便宜但大致上也跟其他有水準的居酒屋睇齊,加上食物有質素,這個價錢也真的是物有所值的,難怪是多年的米芝蓮推介,也真的是不訂位不易吃得到的店子。

地址︰紅磡黃埔新村德民街31C1安華樓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