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Petrus

2015年6月11日

不經不覺又過了一年,又是面對自己再大一歲這個事實的時候了,雖說如此,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還是有點期待的,因為怎樣都會吃兩餐好的,如是日就請了半日假跟好友C來到這個一直很想來的地方。想當年它還是米芝蓮二星餐廳,到今時今日長江後浪推前浪已經失了星,但作為城中一個做傳統法國菜的地方,喜歡法國菜的我還是想來會它一會的。



環境富麗堂皇,比起其他幾家米芝蓮星級的法國菜更具氣派。


近一半的位置都是窗口位。


從窗口往下望就是這樣的,殺食吧?


Sparkling water

 
由於比預訂時間遲了半小時,侍者一早已經送上了麵包,吃的時候已經不暖了,不過質素甚是不錯的。


這裡的牛油質素很高,更特別是右面的紫菜牛油,記得試試。


42 degree sous-vide cooked New Zealand King salmon, white balsamic vinegar pearls, petite green, golden apple,這個是在社交網站上非常「吸睛」的項目,因為賣相真的十分精美。味道方面,慢煮過的三文魚肉極之嫩滑,伴上墊底的黃金蘋果啫喱正好中和箇中的魚味,而酸酸的香醋珍珠正好作為味道和口感上的點綴,有趣的是好友C在最後一口啫喱中找到三文魚的味道,整體感覺清新,是出色的夏日前菜。


Japan sardine, black olive, heirloom tomatoes, crispy sesame, extra virgin olive oil,現在正正是沙甸魚的時節,加上上次在Shizuku吃過沙甸魚刺身印象很好,所以今次就試試法國菜會如何演繹。沙甸魚是魚味重的魚類,肉雖嫩滑但單吃會有點腥,但跟墊底的紅椒、黃椒和蕃茄一起吃居然會平衡了部份那份魚腥味,效果跟以黃金蘋果配三文魚效果是一樣的,芝麻脆餅和黑橄欖則作為口道和口感的緩衝之用,但跟魚肉似乎太大的化學作用,如果要比較的話,個人覺得三文魚是稍勝一籌的。


湯品有法式洋蔥湯和蔬菜湯兩款選擇,當然是我個好友C各選一款,不難想像之前茹素廿多年的好友C選的是蔬菜湯,材料是簡單的青瓜粒和紅椒粒,稍稍煮腍一點但不失口感,可能是加入了香草醬的關係所以喝起來也沒有草青的味,反而有種暖和的感覺。簡單是美味。


作為賣傳統法國菜的地方,法式洋蔥湯是不可失手的項目,事實上這裡做的真的很不錯,每一口都有著濃濃的洋蔥甜味,傳統的洋蔥湯會在表面鋪上一層芝士,這裡則做成芝士脆餅另上,令其沒那麼膩,也是可取的。


主菜方面,好友C的是USA beef fillet, red wine shallot, truffle potatoes and fresh peas,大廚建議的生熟程度是medium rare,正中下懷。看中間殷紅的肉質就知道火候恰到好處,雖說說是medium rare,不過肉質不是如預期中嫩滑,但絕對是鬆化無渣,感覺就如之前在Épure吃過的牛肉一樣,肉味濃郁也是不容置疑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表面煎得帶點焦脆,是理想的口感,醬汁方面,配上紅酒汁也是傳統而正路的做法。伴菜是灑上了松露碎的小薯仔,不用我說大家也可以想像到味道是如何吧。
 


Pigeon breast and leg, caramelised pistachio, crispy potatoes是我的主菜,同樣建議medium rare,皮煎得香口,很不錯。最欣賞是鴿腿和鴿翼的部份,肉質極之嫩滑,足見火候控制得宜,不過鴿胸的部份則較熟,怎看也不像medium rare,肉不算嫩滑但也是鬆化的,鴿味亦明顯較濃,對我來說離完美還有點距離,醬汁帶點焦香,很像媽媽在家煎雞翼時用醬油和糖做出來的汁,對我來說比TOWN用甜甜的蔬菜汁更匹配。另外一個特別之處是作為伴菜的薯蓉是混在爽口的椰菜中,口感相當有趣。其實個人對這道菜評價不錯的,但就在幾日後吃到更出色的演繹,此乃後話。


Clementine Jelly, Passion Fruit, Vanilla mousse,炎炎夏日,最好就是吃清新一點的甜品,侍者就介紹了這道,以熱情果啫喱、柑橘、柑橘雪葩、墊底的柑橘果凍等組成,除了柑橘是清甜可口外,其他都是酸酸的,適合喜歡酸味水果的我。


Regular coffee是我「例牌」的選擇」,這裡比較特別的是侍者會幫你加忌廉,這種服務是別處沒有的。


好友C的選擇依然是Earl Grey。


Petit Four


新派法國菜吃過不少,反而傳統法國菜倒是第一次,說實在,是日的菜式是穩打穩紮的,但驚喜就不算太大。但在這樣的環境下望著維港用膳怎說都是十分寫意的,其實這裡的服務甚是貼心的,不過有點奇怪的是侍者上菜時也沒有特別介紹菜式,略嫌有點美中不足。
跟好友C食飯甚麼時候都是輕鬆寫意的,這餐當然由他埋單,價位跟其他米芝蓮一星餐廳相若,不便宜但也不過份,在此說聲謝謝。年尾就到他主場,得要好好想想跟他吃甚麼了。

地址︰金鐘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二座港島香格里拉酒店56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