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Akrame

2015年6月14日


 
由於今年生日是星期一,所以就提早一天在週日與女友一起慶祝,重頭戲當然落在晚餐上,今年不用女友操心去想地方,因為心目中已經有想去的餐廳,是新晉的一星法國菜,口碑很好,而大廚更是處理海鮮的高手,那就更可兼顧不太吃紅肉的女友的口味,始終雖說是跟我慶祝,但還是希望一起吃得盡興的。  





 舒適而有格調的環境,除了本地侍應外,亦有法藉的侍者。


後面是貝殼做的麵包碟,也是第一次見到,足見大廚的品味。


女友不太喜歡有汽水,所以還是要蒸餾水好了,後面垂直擺放的Lagdoile牛油刀是自在馬賽的Une Table, au Sud後首次見到,個人其實是十分喜歡這個設計的。


鹽和黑椒


這裡的牛油跟Petrus的紫菜牛油同樣特別,但怎樣吃都想不起是甚麼味道,失策失策。


麵包只有一款,但烘暖後外脆內軟之餘還有麥香,很是不錯。
 


Amuse bouche有三道,在白色碟上的分別是Olive cracker和桑莓配蔬菜,個人覺得可以先吃後者,因為爽脆的蔬菜正好清清味蕾,而Olive cracker的清香配以墊底的脆片則開始刺激食慾,循序漸進。


而三道Amuse bouche中侍者建議最後才吃這個Parmesan cheese cracker,是三者中味道最濃的一款,不過其實亦不是太重,芝士香味中帶點鮮味,相信是墨汁的緣故也正好用來迎接之後的海鮮菜式。


第一道菜是玉米蓉Polenta配煙燻鱈魚,玉米蓉幼滑不在話下,打成蓉的煙燻鱈魚跟其融合得很好,味道鹹鮮,令平凡的薯蓉變得不平凡,上面灑的其實咖啡粉,除了香口外同時也令原本軟綿綿的玉米蓉更有口感,是十分聰明的配撘。



到肉類主菜之前的全都是海鮮菜式,第二道則是Gillardeau oyster with seaweed and green apple tartare,上菜時蠔已經起了出來並切成兩半,柱位亦已經處理好以免影響食味,剩下的部份依然不小,蠔身吃起來爽身中帶點creamy,用上紫菜填強了礦物的味道,酸酸青蘋果碎則使其清甜的餘韻更為悠長,兩者亦令口感更為豐富,毫無疑問是出色的演繹。



接下來的是青口,青口很多地方都吃得到,但真正令人難忘的卻不多,上菜時看到那幾隻小小的青口不禁令我想起第一次在Robuchon au Dome吃到的同類菜式,侍者會在上面放一層芥辣泡沫,微微的辣勁正好帶起青口的鮮味,跟在Robuchon以番紅花配之有異曲同功之妙,墊底的汁帶清香亦豐富了味道的層次,肉質極之細嫩的青口是最令人難忘的地方,這也是別處吃不到的美味,首三道海鮮菜式的表現得很好。


之後是最後一道海鮮菜式,是煎慢煮鱸魚,經過慢煮的鱸魚不用說都可以想像到魚肉有多嫩滑,魚味亦不俗,比起鱈魚一類魚要好得多,上面鋪了一層碳化了的牛油,賣相跟去年在馬賽的Une Table, au Sud吃到的一味黑松露配多寶魚有九分相似,不過個人碳化牛油覺得在味道上的幫助不算太大,反而上面酸酸甜甜檸檬皮絲跟魚肉配合得很好,相比起前幾道海鮮菜式這道則顯得有點平凡。


配菜是甘筍蓉配鯷魚,甘筍蓉香甜之餘打得十分輕,而鯷魚味道鹹鮮,兩者似乎風牛馬不相及但一起吃卻有不錯的化學作用,是個很有趣的組合。
 

在進入肉類主菜之前先來一杯柑橘雪葩清清味覺,酸度恰到好處。很特別的是用來盛載的是「冰杯」來的,是真真正正用冰做的杯,令其從始至終都能保持低溫,很聰明的做法。


是晚的肉類的主菜有牛和乳鴿兩款,我跟女友當然每一要一款,這是煎牛柳肉。


雖然前幾天才吃過乳鴿,不過上次吃得不算十分滿意,所以也想看看這裡會如何處理。上菜時侍者拿來了一個大盅,整件乳鴿肉就埋在碎可可豆裡,然後才小心翼翼取出放在鋪好了醬汁的碟上,再灑一點可可豆碎就成。乳鴿肉先經過慢煮才煎,火候是完美的medium rare,肉質很嫩,足以把Petrus的完全比下去,輕輕一切就能切開,不過Petrus的是胸肉和腿翼一起煎,也應該沒有經過慢煮處理,難度是不同的。說回這裡的,除了嫩滑的肉質外,還有乳鴿本身的野味味道,配以薄荷汁是個十分合理的組合。一點點瑕疵的是皮的香脆度稍遜,但有可可豆碎的焦香撘救,還有脆脆的口感,我可是吃得十分滿意的。




三款甜品都甚是輕盈,做得很不錯的。


Petit Four,是檸檬蛋白餅和自家製的海鹽朱古力。


 
 

由於跟下午茶相距很近,胃納所限,只試了六道菜的餐單,份量不算太多但對我們來說是恰到好處的,相比起份量,更重要反而是味覺的享受,是晚見到大廚在海鮮處理上的功力,無論味道和口感的配撘都做得好,論驚喜度是比吃了好多次的Robuchon au Dome更高。當然,一分錢一分貨,這一餐不便宜,但絕對是物有所值,在此再一次謝謝女友的安排,也是時候想想她生日時帶她去那裡吃餐好的來報答了。

地址︰灣仔船街9B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