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攝影小貼士 - 如何在室內拍夜景


無論是在香港或外地,夜景絕對是「謀殺菲林」的一大項目,不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在室內拍攝夜景往往會遇上一個很惱人的問題,就是反光。明明看出窗外的景色是美不勝收的,但拍出來的照片往往多了很多肉眼看到或看不到的燈光,實在是大剎風景,這些全都是因為室內的燈光投影在玻璃上再反射到相機之中造成的。



大家只要看看下面兩幅圖就知道反光有多擾人嗎?

有反光就是這樣子的,本來黑色的地方有著一些殘影。


沒有反光是否好得多呢?

要解決定這個問題,可以使用偏光鏡,前年去台灣就買了一塊,興致勃勃的走上去101拍夜景,但試過之後就發現效果不太理想,因為拍攝的角度會受到限制,而且會減弱光線(意味著曝光時間要加長)。再者,好的偏光鏡價錢毫不便宜(動輒是數百至過千元不等),但又不能安裝在DC上。所以如果是單單為了夜拍的話,偏光鏡未必是最理想的選擇。

其實還有一個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為鏡頭「遮光」,讓他相機在一個類似全黑的環境下拍攝,如果你是用DC仔的話可以把鏡頭緊貼玻璃,如果你是用單反的話可以用你的外套蓋在相機上,使其「密不透風,滴光不進」,如果用這個方法的話不用大腳架會較容易實行,出來的效果也十分理想。大家可以看看下圖,是完全沒有反光的。



希望大家下次到各大高塔的觀景台都可以拍出更動人的夜景照,不要帶著遺憾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