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得龍大飯店

2013年11月30日



是日是好友C生日的正日,原本今年跟去年一樣不在香港跟他慶祝(剛好這個禮拜在上海出差),不過因為夾不到另外一位在上海工作的中學同學而告吹了,而適逢另一位在美國剛讀完博士後的舊同學回來香港短暫停留,那倒不如約埋一班中學同學一聚,吃中菜就最適合,但由於不是人人像小弟那麼捨得花錢去食(利申,小弟亦不是搵得多),所以也要找個價廉物美的地方,第一時間就想到了這裡,除了因為這裡是米芝蓮bib gourmand推介之外,亦都是食友們皆讚好的地方。



即使是訂了位,我們還是要等上好一陣子才能入座。


餐前小食是酸喬頭,已經很久沒有食過此品了,其實這是小弟兒時最愛,酸酸的十分開胃。


必不可少的是這裡的名物金錢雞,去年同日在澳門的8餐廳試過用鵝肝來做的「變奏版」,今次終於可以一試正宗的風味,正宗的金錢雞是用冰肉、叉燒和雞肝夾成的,是極度邪惡的組合,所以在訂位時預訂這裡菜也只留了四件,每人半件就剛好。話雖邪惡,但味道的確是一試難忘的,冰肉甘香爽口而不膩,雞肝濃香粉嫩,叉燒肉質鬆化,三種不同的味道、不同的口感完美配合,上面再放一片薑,以其辛勁來減膩。香港有做這道菜的地方已經不多,這裡的絕對值一試。要注意的是這味菜是需要預訂的。


師傳正在準備鴨腳包


另一道需要預訂的手功菜,鴨腳包,以鴨腸包著鴨肝、燒鴨、鴨腳等燒出來的,口感是挺特別的,不過味道就是燒味的味道,相對來說沒那麼特別,不過亦是坊間少見的菜式。


大良野雞卷,其實不是用雞做的,而且用肥瘦豬肉炸出來的,炸得挺酥香鬆化的,我覺得是不錯的,不過可能其他舊同學覺得他只有豬油的油香而沒有其他味道,就不太喜歡這味,平心而論是做得不錯的。


接下來仍是重口味的油炸小食,蝦多士,這裡的蝦多士做得很有水準,貼在麵包上的是原隻鮮蝦而不是蝦膠,味道更為鮮甜,下面的麵包炸得乾身不油,整體比起上次在海景軒的做得更好。


山楂咕嚕肉也是十分有名的,故名思義這裡的咕嚕肉不用白醋,而是用山楂來提供酸味,感覺沒那麼辛烈,外層炸得脆口而肉質鬆位,醬汁上得剛好,不過對我來說是沒那預期中那種驚喜,論炸功跟在流浮山食過的差不多,是那裡太好還是?我也不太肯定,有機會再去其他名店如陸羽等試試。


太爺雞也是需要預訂的菜式,其實也即是燻雞,跟上次在留家廚房中學同學聚的燻雞不同,這裡的煙燻味是比較內歛的,初初吃的時候不太覺得其煙燻味道,但再啖真一點那陣香味就出來了,而用上的雞的質素也是十分好,皮上脂肪少之餘,連胸肉也是嫩滑的。除了雞肉外,內臟亦是鹹香美味的,是下酒良品,我可吃了不少,可惜是日有數人駕車來,所以也不便飲了。以水準來說,這裡的燻雞和留家廚房 的各擅勝場,不過個人稍為偏好這裡的多一點,價錢也是十分相宜,只是298元一隻,是不能錯過的菜式之一。


大良炒牛奶,牛奶炒得很滑,下面放了些炸米粉來加強口感,不過其實無甚味道,吃起來也感到有點點油味,個人覺得不算十分討好。相信是菜式本質的問題。


鐵板農家燜釀豆腐,主要是為了壽星仔而點的,也沒試多少。


這裡的得獎菜式,砵酒焗桶蠔,先是走油的功夫做得好,撲的粉只是很薄但邊位脆口,也有效鎖住水份,而砵酒汁也十分入味,之前有去留家廚房的舊同學不免會跟它的薑蔥焗廣島蠔比較,我覺得兩者皆好,只是風味不同。


見天氣剛轉冷,就再來個古法羊肉煲來暖暖身,不過吃到此時,各人的戰鬥力都所餘無幾。


吃羊肉煲又怎少得生菜呢。


單尾要了個糯米蟹,下面的是生炒糯米飯,再把蟹放上去蒸,使得蟹的精華全都走進糯米飯裡,真的好吃,我也不禁吃了幾碗,而蟹膏多肉甜,也是不能錯過的。吃罷這個就真的飽足了。


這裡的菜式出色,收費又公道,難怪是日夜晚十分旺場。不過安排飯局最重要還是舊同學們食得滿意。
很開心我們的中學同學聚會不是一個「曬身家」大會,大家真的是閒話家常,說說笑笑地就過了一個晚上,這樣的飯局絕不怕多,只是人人事忙,要約齊人出來真的不容易呢。

地址︰新蒲崗康強街25-29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