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Rustico

2017年9月1日




很久沒有在週五晚約人晚飯了,今晚特地約了久未見面的異性朋友聚聚。一早約好了但到了當日才認真地去想餐廳(現在要找合符條件的新地方越來越不容易),原本想去試試圓方那間新的真炭串燒但要很晚才有位子。突然想起公司附近這家西班牙菜還未食過,反正她比我早下班就不如叫她過來一起去試試吧。

 
店子走的是偏向懷舊的歐陸風格。週五晚上是幾近滿座的。




 
要了Distilled Water。收費55元也不過份。


 
食西班牙菜少不了一杯生果酒Sangria,在紅白酒之間要了紅酒,入口酒味不重,風味是偏甜的,是我飲過中的最甜的。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酸甜合度的風味。

 
來到才知道原來有西班牙米芝蓮一星店Skina的餐單,有此機緣當然要不會錯過。凍湯是西班牙菜的特色之一,且看米芝蓮級數的演繹會是怎樣。點了Spanish Razor Clams with Chilled Green Soup and Green Beans,基本上就是蟶子配凍湯,凍湯一入口就有精神為之一振的感覺,因為酸度實在是挺高的,細味還感受到陣陣辛勁。配蟶子食的感覺又如何呢?來自西班牙的蟶子鮮甜,爽中帶嫩,不過味道還是被凍湯蓋過了。作為配角的豆角爽脆清甜,無論在口感和味道上都有輔助作用。如果在酸度的平衡上拿揑得更好的話會是一道高水準的菜式。
 
 
Spicy Mussel Croquettes Stuffed in Shell,平時食到的Croquettes都是釀入風乾火腿的,所以有興趣看看這個釀入青口肉的葫蘆裏賣甚麼藥。釀在青口殼上已經賺了賣相分,侍者著我們用匙羹掏出來吃,灑了麵包糠的表面炸得脆口,內裡則呈半流質,青口肉已經刴碎混在其中,吃起來沒有甚麼辣勁,盡是濃郁的海鮮湯汁味道,能在傳統菜式中作出這樣的變奏,絕對能顯出大廚功架。
 
 
第一次來也想試些比較傳統的菜式,所以就點了個"Tortilla de Patatas" Spanish Omelette Stuffed with Confit Potato & Onion,看樣子也是相當傳統的,表面不算煎得很香,但質感甚是鬆化且有蛋香的,內裡還滲入油浸薯仔粒和洋蔥粒,薯仔是偏向爽口的一類,甚是香甜的,反而洋蒽著跡不算很明顯,整體感覺只屬一般,要數做得比這裡好的實在太多,對此品沒有特別情意結的話可以省點胃納去試其他菜式。


另外想試的下酒小食還有Bikini,每個地方的用料都有分別,這個"Bikini Mallorquin" Spanish Sanwich with Sobrasada and Manchego Cheese,用上的則是辣肉腸和芝士,看樣子麵包像是炸過的,脆是脆但吃起來挺油膩的,辣肉腸還帶點鹹香但芝士的味道甚是薄弱的,幾乎被油味蓋過了,這樣的表現是很難令人收貨的,要知道做得好的Bikini絕對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Catalunya的就是其中一個好例子。

 
經過兩輪打擊還是收拾心情等候主角登場,說的是”Rustico" Seafood Paella,貫以店名的菜式應該差不了的。點菜時侍者會問需不需要把飯煮得軟身一些,友人曾經有過不愉快的吃硬飯經驗所以就選擇軟身一點吧。這裡做的是濕潤的版本,飯粒沾上了海鮮汁已經相當鮮美,難得的是其他配料都處理得宜,蜆和青口都很鮮嫩,青口甚至有微微的海水味,有去年在荷蘭食到的超讚青口的風範。魷魚爽口,而蝦也是煮到軟嫩鮮甜,另外還有爽口的豬肉粒,要知道很多地方煮西班牙海鮮飯,作為配菜的海鮮都是馬虎了事的,這裡的是吃得出其用心的,值得一讚之餘亦不辱店子之名。


原本也想試試這裡的烤乳豬,但友人覺得太殘忍就取而代之要了Iberico Pork Chop with Roasted Vegetables。落單時侍者已經預先提醒會煎到七八成熟,因為很多港人的觀念是基於衞生因素豬要煮至全熟才可(但食魚生或者生牛肉就沒有問題,要知道其實兩者還是有機會有寄生蟲的),但其實豬肉的最佳狀態大約是八成熟的,因此未食之前也要讚讚店方的取向。看表面跟全熟的豬扒是沒有分別的,切開後就會見到中心的部份呈點點嫩紅,火候控制得宜。豬扒的肉質比較粗糙但就鬆化不韌,單是這點已經是不易做到的(否則坊間絕大部份賣豬扒的地方要用化學品來處理豬扒吧),而因為這個生熟程度令中心部份保留到一點肉汁。無添加的豬扒肉味自然份外濃郁,不過西班牙黑毛豬的特色脂香則只在近骨的部份才感受到。但整體而言也是吃得過的菜式來的。


最後點了傳統西班牙甜品Churros,表面炸得脆口而中心鬆軟,是對辦的。通常Churros的蘸料都是朱古力漿,不過這裡則有點變化,是朱古力慕絲和雲尼拿雪糕,配搭出來的效果也是不錯的。


試了不少菜式,雖然不能說道道都盡善盡美,不過做得有水準的菜式著實不錯,不輸港島區有名氣的店子。以九龍區來說則可謂是龍頭份子了,不飲酒的話埋單四百多,以這區這個級數來說也可以說是合理的。難怪在寧靜的工業區晚上仍有不少人光顧吧。

地址︰九龍長沙灣長義街9號D2 PLACE 地下G01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