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Porker

2017年9月19日



又是另一個一人晚飯的晚上,想起之前在報紙見到中環有家新開的吉列豚店,標榜是用上經過熟成處理的鹿兒島豚肉,看餐牌上的照片是非常對辦的,那就不如趁機來試試吧。

 
店子位於地庫,要走過一段樓梯才到,走進去的感覺簡潔舒適,不像身處在衣香鬓影的中環。


店子不算很大,大約可以容納廿多人左右,空間感是略為有點狹窄的。日式小店的格局,而剛入到去就聽到不少日文,有點意想不到這裡開業兩個月左右已經傳到在港工作的日本人耳中,相信幕後跟本地的日本人社區有點關係吧。



 
這裡晚上走的是居酒屋路線,酒品供應不少的,而主理吧枱的也是日本人,這樣的佈局明顯是衝著愛下班飲酒的日本人而來吧。正規餐牌以外還有不同的清酒試飲供應,不過是日食吉列豚,清酒就有點太「斯文」了。


 
食炸物還是飲啤酒比較對味,就來一支朝日啤好了,雖然是支裝但店方會提供冰杯,送上來時還會幫你倒酒(當然是手勢熟練,不會全杯都是泡沫吧),感覺是認真的。
 
 
醬料配套當然不可少,食椰菜絲的有醋和胡麻醬,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胡麻醬芝麻味十分香濃,是好貨色來的。椰菜絲切得幼細,不比とん吉遜色多少。蘸炸豬扒的則有左面的粉紅色的岩鹽和右面的吉列豬扒汁,這裡的吉列豬扒汁沒有坊間般的酸和濃,反而是偏甜一點,雖然對肉味沒有太大的輔助,好處是沒有怎樣蓋過肉味,賣吉列豚的地方就只有大阪八尾市的マンジェ的醬汁是能做到的提升肉味的效果的。這裡整個配套給我的印象是有誠意的。


 
味噌湯,第一口感覺是挺「麵豉」的,再細味之下就可以感受到內裡野菜的清甜味,也放了豚肉在內,因此亦有一定程度的肉鮮,不過就沒有とん勝的肉味那麼濃,不過也是相當不錯的。


 
第一次來首選當然是押上店名的Porker定食,當中包括吉列熟成西冷和豬柳,正好一次過試遍兩個不同的部份。這裡的脆皮是脆口但偏硬一點的,對此我會不置可否,因為每家的風格各異,就像小弟年初在東京築地市場附近的かつ平的脆反則是十分厚但酥化。但這裡的脆皮「貼肉度」是相當高的,不過也很老實說中間的那幾件底部也是有濕了的情況,看這裡的炸功理應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因此我就想究竟是甚麼原因,暫時得出來的結論應是炸出來的肉汁或油份往下流而導致,不過至於技術上是否能夠避免就不太肯定,有時候作出批評前的思考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來的。隨餐附送的薯仔沙律也不馬虎,推得幼滑又有薯仔味,還有洋蔥的清甜,絕對可以獨立成饌的。


 

至於為何我會說看相片就知道是對辦,大家看看這張現成拍的照片就會明白,首先上菜的時候就已經特地把豬扒(西冷)中間那一件的橫切面反出來呈現,可以顯示出大廚對出品是有絕對的信心。再看切面上雪白中帶微微的粉紅,是最理想的狀態。食過的吉列豚中就只有剛才提及過的マンジェ做得到。咬下去時已經感覺到肉質十分軟腍,肉味也比坊間的貨色濃郁,這應該就是熟成的效果吧。當然這個部份最美味之處還是在於邊位甘香豐腴的油脂吧。
 
 
豬柳相對肉質纖維比較粗一點,不過還是比未熟成的幼細和軟嫩,脂肪比例較少而肉味就更見濃郁,不過脆皮就略有離殻的跡象,平心而論其他地方的亦有同樣的情況,相信難度是比豬扒要高吧。
 
 
豚肉的部份實在是太出色,所以也沒有多在意米飯的部份。


吉列豚定食取價二百,相比起とん吉同等級數的豚肉的要便宜上一截,而我可以肯定這裡無論肉質和火候的控制都要比那邊更出色。說實在とん吉已經壟斷了市場多年,很高興終於有有能力打破這個壟斷局面的店子出現。有了這個地方後,相信很難要我再回頭了,因為這裡除了炸豬扒外,還有不少吸引的下酒小食和多種不同的酒精類飲品,這都是那邊沒有的。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55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