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八月居

2015年9月1日




有好一段時間沒有跟博客好友們聚聚了,是晚到尖沙咀八月居出席以湛江食材菜式為主題的晚宴,正好是一聚的機會。


  
樓面很大,走的時候還有不少人在此用膳。



來到的時候已經有點遲,也來不及看是晚的餐牌,只見到枱上放了一碟腸粉,原來有個甚有趣的名堂叫江城風味豬腸碌,是陽江的地道小食,跟羊城的腸粉分別在於餡料,這裡的用上了芽菜,豬肉碎等,鮮味得來亦有口感,就算不加豉油亦夠味,腸粉皮薄滑,水準不錯的。

 

吳川珊瑚海蜇皮,海蜇基本上就算未食過都會聽過,但海蜇皮倒是首次接觸。看樣子真的有點怪異,不過如果你能放開懷抱去試試的話其實是不錯的,看到黑色的點點已經可以猜想得到表面是有點粗嚡,但同時間是爽口的,浸在陳醋中因而味道帶酸,甚是開胃的。墊底的秋葵除了是瘦身良品外,其皮表的質感跟海蜇皮也甚是匹配。



前菜中還有一道牛白腩,看起來甚是不錯的,肉質鬆化之餘肉味亦不俗,只是邊位略為不夠腍,不過以這個價位的中菜廳來說已經是合格有餘了,如果「牛癮」起話絕對叫得過。 



儒侗生煎墨魚餅,據聞是人手剁製的,煎很挺香,味道甚是鮮美的,吃起來才發現原來混了點墨魚粒,令口感更豐富,做得不錯的。



烏石港白烚凍魷魚,故名思義是以最簡單的白灼方法去烹煮,然後再過冷河而成。吃的是不加修飾,最基本的味道,所以先試了件沒蘸任何醬料的,爽口而味帶微鮮。附上豉油和薑蔥兩款醬料,蘸一點豉油更帶出魷魚的鮮味,至於薑蔥則要多一點心神領會了。 



 硇州島煎焗鮑魚,是相當「吸睛」的一味,鮑魚個子不小的,反轉背面可以見到是切了花的,因而吃起來爽而不韌,用上炸蒜、辣椒等調味,香口惹味。 



中間也來了一道湯品,蘆薈日月魚燉龍骨,看色澤已經知道火候不錯,喝起來熱度十足且是醇美的,裡面放了蘆薈,口感滑溜。之前接觸蘆薈都是以甜品為主,用在湯品上倒是第一次,效果也好,這個湯是值得一點的。 


 看湯渣就知有多足料。



雷州鹽焗海中寶,一大鍋內有齊魚、蝦、蟹三款海鮮,一次過滿足你三個願望,賣相亦是極佳的。席間人數不少,所以只挑了一隻蝦來試,用上大大隻的虎蝦,用料絕不馬虎,只是略為過了火位,而吃起來可以嚐到魚鮮味,相信是因為三者同煮,味道無處可走的緣故。之後也挑了點鱸魚肉來試,肉質是幼嫩的,一點鹽正好帶出其鮮味,如果是海鮮愛好者的話不要錯過。



蟹是爆羔的,真的多得有點誇張,大家都戲言食一隻蟹已經足夠令膽固醇超標。 



古法清燉龍躉頭,以石油氣爐滾著上枱以保持溫度。相當有份量的,而這個份量的龍躉皮自然也厚,亦是最值錢的地方,火候控制得宜,因而肉質嫩滑,而吸收了醬汁的豆腐同樣不能錯過。 



蛋家.墨魚.醬炆肉,看賣相已經知道是邪惡得很的菜式,要讚的是能夠做到肥而爾膩,瘦肉入味,只是略為乾身一點,幸好還算鬆化,如果修正了這個部份絕對會是萬人迷。 



除了清遠雞外,湛江雞也甚是有名的,所以配合是次主題也推出了一道白切湛江雞,質素也是相當不俗的,皮薄而富有油香,肉味甚濃而略有咬口,只是胸肉部份有點粉,整體而言甚是不錯的,當然不能跟大陸的新鮮雞相比的。


白灼鮮竹芥菜片,芥菜是小弟其中一種最喜歡的蔬菜,但未必人人對其甘甘的味道受落,簡單的用豉油和熟油調味,也是小弟的家常味道,配以滑溜的腐竹,正好洗刷一下腸胃。


珍珠馬蹄南瓜煲,這麼小的馬蹄也是第一次見到,不難想像要花多少功夫去處理,吃起來爽爽的,南瓜炆煮過後還保留一點咬口,而墊底的椰汁正好貫穿整道菜式,使其無論味道和口感都更豐層次。



鵝乸飯是陽江的特色菜,用上母鵝起肉切粒去炒,上菜時已經聞到香噴噴的,飯粒炒得乾身且煙韌,簡單而有水準,未試過的話值得一試,感受一下地道的陽江風味。


湛江合桃包,真的做成像合桃的樣子的。


包身鬆軟,而用上甜合桃做餡料除了賦予其足夠的味道外也跟鬆軟的包身形成口感上的對比,很不錯,要不是前面吃了太多我定會追加一個。



陽江狗脷仔,看上去是一片片黑黝黝的東西,的確跟狗脷有三分相似,亦有點像攤開了的芝麻卷,不過單單這是未足夠的。


要把砂糖、芝麻、花生鋪在其上面再包起來吃, 味道甜甜加上煙韌的口感,甚是有趣的。


百合珍珠馬蹄爽,再次用上珍珠馬蹄,其味道和口感用在甜品裡同樣合適, 蛋花推得均勻亦富有蛋香,煙煙韌韌的白果也是糖水的常客,不過是晚吃到的有點苦,失色了一點,不免覺得有點可惜。


已經不是第一次到八月系的餐廳試菜了,但每一次都充滿新鮮感,實在不得不佩服其幕後團隊的心思,能有水準地為食客們帶來不同菜系的風味,希望新的主題陸續有來。
轉工後忙到不可開交,也少了留意食壇事,說起近來一些變化,只能慨嘆世事無常。

地址︰尖沙咀廣東道17號海港城海洋中心4樓401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