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農圃飯店

2015年1月2日


不知甚麼時候開始自己成為了中學同學飯聚的搞手,今次也不例外,原因都是「學者兄弟」其中一人回港,也是個好機會大家聚一聚了。由於時間太倉促訂不到陸羽和浙江軒,最後來到了另一家候選名單中的農圃飯店。




店子不算很大,枱與枱之間的空間也不算太多,但也稱得上是舒適的



餐前小食是牛𦟌和牛筋,是比較少見的。牛𦟌是不易處理的食材,處理得不好會韌得難以咀嚼,不過這裡的就沒有這個問題,雖是厚切但煮得夠腍且帶點爽,味道略甜同時間保留到肉味,很不錯。牛筋夠同樣腍夠,更難得的是夠入味,兩者皆做得很不錯。



拍黃瓜,看上去像是輕輕拍過,但還是切開的,吃下去爽口。用點麻油調味,也挺開胃。

反而有驚喜的是涼瓜,甘而不苦,同樣豐有麻油香,十分平易近人。



之後上的是其招牌菜農圃古法釀雞翼,其實即是糯米釀雞翼,說實在我也是為了這道菜而來這裡的。雞翼炸得皮脆肉嫩,火候恰到好處,不過以皮的香脆度還是名人坊稍勝一籌。釀入雞翼的糯米用瑤柱等炒過,乾身香口,整體無論在口感和香味都很有層次感,難怪能成為經典的菜式。想確保有得吃最好還是訂位時預留了。



家鄉蜂巢豆卜,外層是把豆卜拆開再反出來然後再炸,所以外表像蜂巢,香脆鬆化,內裡是鯪魚肉,鮮而不腥,應該是新鮮刴的,是不錯的前菜。



知道這裡的杏汁白肺湯甚有名氣,所以決定以此作為小弟喝此品的起點。先送上來的是湯渣,豬肺件件雪白,清理得很好,這也是最花功夫的部份,牛肺吃過不少,豬肺倒是首次,原來味道比牛肺鮮美得多,質感則是軟綿綿的,好吃但因為高膽固醇而不敢吃太多。



湯是奶白色的,杏香和豬肺的鮮味平衡得好,連平時不吃豬肺的同學也覺得不錯,連令我更想試城中首屈一指的陸羽的出品究竟是如何。



時令餐牌上有一味清湯蘿蔔崩砂牛腩,因為小弟喜歡食牛,而且此等家常菜式在其他名店通常都做得有水準,所以就任性地要了。先說牛清湯,味道是走九記那種濃味路線,不過就比它稍淡一點,蘿蔔不算太甜但無渣,吸收了牛湯的味道是不錯,牛腩是崩砂腩,是上佳的部位,炆得腍身(雖然對我來說是過腍了一點)肉味濃郁,水準是很不錯的。



之後繼續時令餐牌的菜色,是豉油王中蝦,蝦肉鮮爽,亦有鮮味,殻炸得透,是可以連殻食的。說是豉油王但應該是用上老抽去炒的,夠色而不過鹹,還帶點點甜香,是做得很不錯的家常菜式。



家鄉釀鯪魚,是另一道考功夫的家常菜式,把鯪魚起骨拆肉,再釀回「魚殻」炸成,所以吃起來啖啖肉,外皮香脆,魚肉跟蜂巢豆腐的同樣鮮美,個人覺得比蓮香居的做得更好。



時令餐牌還有一道我有興趣的就是炸子雞,而且注明是用上農場鮮雞,所以前兩日來看餐牌的時候就己經留了一隻。結果沒有令我失望,皮炸得脆是可預期的,皮下脂肪很少,肉質嫩滑,就算雞胸肉都不鬆散,高質素的,我也吃了很多件,要不是胃納所限我應該會把其清掉。最後還是打包好了。



點菜時見到有瓦罉飯,心想不如以此作單尾,說明下單最少下二人份的,那不如叫兩種風味的二人份,那可以多試不同的款色。秋風起,鋼膽自然是油鴨臘味飯,臘味的油份滲入飯內,十分香的就是,單是白飯已經很好吃,不要錯過的還有焦脆可口的飯焦。唯一要注意的是份量,一客二人份的已經能分成八小碗這樣的份量,主菜部份如果有不少菜式的話一客飯已經很足夠了。



臘味跟飯是分開上的,除了油鴨外,還有臘腸、潤腸和臘肉。不過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的設置所以最後乏人問津,個人覺得跟飯放在一起吃會更有風味呢。
 

另外也叫了瑤柱蝦乾飯,比起臘味飯更鮮香,比起臘味飯個人更愛這個。


可能因為是最後一枱客的關係,店方也送了甜品給我們,這個是腐竹薏米糖水,腐竹基本上已經煮溶了,豆味濃郁。


還有好吃的蛋散。


最初的預計是每位400元內,最後埋單時這正正是加一前的價錢,換句話說是超支了,作為搞手的我是責無旁貸的,幸好大家對是晚餐點也算滿意。而我自己對這餐「開年飯」也是滿意的。
不過食還是次要,更重要的是見到舊同學在人生路上踏前了重要的一步,在此為他送上最衷心的祝福!

地址︰銅鑼灣新寧道8號中國太平大厦一期1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