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拍攝食物小貼士(一) - 構圖

正所謂「人靠衣裝」,食物相也是,一樣食物照的好壞會直接影響你對它的觀感,你也不想人家因為你的相片而對明明是很好吃的菜式食欲全消吧?

雖然現在小弟的食物照依然是不甚了了


但大家可知道小弟幾年前剛入手第一部DC的照片其實是這樣的。(鬆、郁、矇樣樣齊,現在看起來也忍俊不禁)

要拍好食物照其實有幾個要點的,構圖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部份,但在想如何構圖之前,其實應該先問自己一個問題「究竟你想透過相片表達甚麼?」,這是進行任何拍攝前的第一步,如果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表達甚麼,試問人家又怎會明白呢?接下來整個系列的文章都會不時重覆這個問題。


說回構圖,只要掌握數個基本的角度,已經可以令相片的可觀性增加。



1. 斜角
基本構圖法則中有一項叫「三角構圖」,就是希望可以在畫面中畫出最多的三角形,不過理論還理論,如何實踐才是最重要,其實方法很簡單,就是「打斜」來拍,例如我們食串燒多數是長長的一串,我會把它與畫面成對角。如下圖。



除了拍長條狀的東西外,拍一碗的東西也可以嘗試傾斜一點,也可以稍為增加畫面的動感。


2. 高角度
這是比較難掌握的角度,因為用這個角度拍攝是會犧牲食物本身的立體感,要付出那麼大代價當然要有一個充足的理由,就是你可以在高角度找到很好的幾何圖案,效果理想的話拍出來會像一幅畫一樣。這樣就不會浪費了大廚擺盤的心思。




小竅訣︰用這個角度拍攝,食物很容易會被自己的影遮著,其實你不用完全垂直於食物來拍,像第二幅圖稍為斜一點也可以達到這個效果。另外,最好是離遠一點拍,如果你沒有zoom鏡的相機的話,就唯有靠後製裁相了。(第一幅就是以手機拍攝然後再裁剪出來的)


3.低角度

很多人因為坐著不太願動,所以很多時拍照都會在一個「高不成、低不就」的位置拍照,就如文章最初那張錯誤示範一樣,這樣拍出來的相片會變得毫無立體感,因為你會感受不到食物的高度。如果你想突顯主體的高度的話,不妨把你的相機放低一點,跟主體成水平,再配合「直倒」拍攝,你就會發現在相片中可以看得出漢堡包的高度。


如果你仔細看整篇網誌甚至小弟一路拍下來的相片,我是用比一般人更低的角度去拍的,為的就是加強相片的立體感,覺得效果好的話不妨參考一下。


4. 主體的位置

主體就是你在照片最想突出的那部份,例如在下圖,相信如果我說最應該突出的是那個充滿蟹膏的蟹蓋的話大家應該沒異議吧。通常我們都不會把主體放在相片的中間部份(除非主體的左右兩邊是對稱的吧),要不然把主體放在相片的左右的三分一的位置會令畫面的平衡會更好。這就是所謂的黃金比例吧。



如果主體有三個但無分輕重的話其實也可以用這個佈局,見到和上圖的相同之處嗎?


所以我拍飲品都會「留白」,讓更多的背景來突顯相片的深度。


5. 局部攝影

這個是比較難掌握的手法,有時候我們拍一碟菜式並不需要把所有東西(連碟子本身)都包括在內,只拍一部份已經能夠有效交代到相片的內容,而且可以把畫面顯得更集中。如下圖,我並沒有把整碟意粉都拍下來,反而用第四點的黃金比例把它分割,更能突顯左右的輕重之別,順道可以帶出後景的深度。否則用「直倒」的方式拍整碟意粉的話畫面會變得呆滯。


其實構圖千變萬化,上面都只是小弟常用的方法,在最初未能掌握那個場景適合用那個方法的時候,不妨試試用不同的角度去拍,之後慢慢審視每一種構圖出來的效果,從中感受一下那種構圖最好,慢慢你就會發展出一眼就看得出「怎樣構圖才是最好」的觸覺,有時候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的。最重要還是要多練習,讓技術慢慢融入你的身體中。

之後會分享用DC仔和單反在拍攝上處理手法的不同之處,密切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