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杭州酒家

2012年10月26日

話說自從上次綠楊村之後,就發下心願每個月都黎番個中菜局,那次之後已經想好要來這裡,因為這裡是米芝蓮一星的杭州菜館。


傳統中式酒樓的排場,並不如其他米芝蓮星店華麗。


自家logo的筷子。


來到這裡,當然要試試杭州最出名的龍井,可惜結果仍然是令人失望的,當然,每位十元的茶介,也很難會有二三千元一斤的貨色給你,只能說「理解的」。


餐前小食是醃蘿蔔,爽口開胃。


食蘇杭菜其中一個我想試的項目,素鵝。
上次在綠楊村吃到一個十分滿意的素鵝,所以來到米芝蓮一星的杭州酒家,沒理由不試試這裡的手勢。上菜的速度可真是出奇地快,看到樣子就知究竟了,因為這個是冷盤,而不是炸出來的。內裡並沒有其他配料,但腐皮甜甜的,十分入味,而且口感有層次,不是死實,是稱職的前菜。



前菜二之炸響鈴,材料是非常簡單的腐皮,本身沒有甚麼味道,基本上都是油炸的香味,但它香得連鄰桌上菜時我也聞得到,不過厲害之處還是在於它的口感,入口不膩之餘而且會在口中迅速粉碎。由於沒有特別的味道,所以隨碟會附上淮鹽和海鮮醬(之前配的是為人垢病茄汁),個人覺得淮鹽和較配,至少味道不會太「搶」。
順帶一提,這個前菜一定要趁熱食,否則就沒那麼鬆脆了。



火朣老鴨煲,是傳統的杭州菜,也是這裡的名物,火朣其實是金華火腿的小腿位置,膠質豐富,適合用來燉湯,燉出來的湯有火腿的甘香和鴨香,醇而不油,湯內還有鮮嫩的冬筍,很好喝,我自己也喝了兩碗,很滿足。朋友們也滿意。
雖價錢不便宜,半客也要近三百元(大約可以分到七至八碗),但還是值得一試。



侍應把湯渣舀出來,火朣部份經過燉煮後變得較軟,而且味道剛好,不會過鹹,是可以食用的,我自己也吃了數件,而老鴨燉過後是只淨係軟身的肉,味都全走進湯裡去,吃了一口就停手了,但友人就把它們全都打包回家,識貨!


三鮮魚圓,用料簡單,但擺盤精美的菜式。主角當然是「魚圓」,魚圓是傳統的浙江菜,大家應該可以想像得到它是用魚肉打成的,但口感卻跟潮式的魚蛋截然不同,潮式魚蛋著重爽口鮮美,魚圓雖然也是同樣鮮,但體積卻大得多,入口卻嫩滑,像是吃豆腐一樣。絕對值得一試。
其他配料方面用上了河蝦球、金華火腿(它是蘇浙菜中的重要元素呢),還有黃色的是蛋片,卻是口感實實,無甚味道,只起了裝飾作用。墊底的小棠菜也是新鮮嫩口的。



富貴雞,與它實在有點緣份,事緣做準備功夫看資料時已經有興趣,但當時並不是必定要試的項目,所以也沒有特地去查詢是否需要預訂。當日下午去剪髮時看雜誌有介紹,看似很吸引,便萌起了一試的念頭,但同時雜誌也註明「需要預訂」,那時候並沒有很大把握,幸好最後致電酒家時還可以預留一隻。
富貴雞亦即是乞兒雞(有看射雕英雄傳的應該會知道這是黃蓉的拿手菜),上次到杭州時已經見到不少地方有售,只是礙於食量才沒有買來試(那邊只是幾十元一隻)。今次終於等到機會試了。做法很簡單,就是用荷葉包著雞,再用塘泥裹著焗數小時而成。由於焗了那麼久,基本上雞肉已經全都腍掉,雞油也溶掉了,所以也不用期侍肉質嫩滑這回事,輕輕用鐵匙羹己經能分開,吃的都是它的味道,味道都是來自它的汁,全都是雞的精華來的,再配以荷香(個人覺得是少有用荷葉做而真的有荷香的菜式),味道是特別的,但是並不是大眾口味,是一試無妨的。



夾東坡肉的夾餅


看樣子不用多介紹也知道是東坡肉吧,炆煮得入味,而且肥而不膩,瘦的部份鬆化,有水準的,味道則沒想像中那麼甜,個人覺不加夾餅更好。


單尾的杭州炒飯,配料也是非常簡單,就是蛋、醬汁和少量帶子粒。至於味道和口感呢,除了米粒不是日本米外,跟我在和三昧食的炒飯幾乎一模一樣,亦即是說兩者的炒功是相約,對我來說,同一天內食兩個相同的炒飯感覺有點奇怪。


埋單每人都是二百多,香港提供正宗杭州菜的地方實在很少,說實在,無論環境和食物我覺得是綠楊村稍勝一籌,不過質素絕對是有的,也是值得一試的地方。
地址︰灣仔莊士敦道178號-188號華懋莊士敦廣場1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