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如何拍出「花軌」效果


小弟喜歡攝影,但說來慚愧,今次是我第一次去這個充滿攝影題材的花展,幸好遇上好天氣,有充足的陽光去展現花的色彩。
  
好天氣再加上週末,自然人頭湧湧,很多影友帶齊工具去影,但我心想怎樣拍也好,花還不是花(當然如果你有錢買微距鏡的話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至於裝備比較簡便的小弟就唯有想想其他新意,也不刻意追求純真實,反而用現成的「材料」拍出抽象的效果,除了至掌握的「拉爆」技巧外,還嘗試了如果拍花海,在曝光時把相機旋轉(隨意chok,大約45-90度),就會出現如星軌的效果,本人姑且稱之為「花軌」。

以下是一些拍攝「花軌」效果的小要點。



1. 跟「拉爆」一樣,快門速度大約在 1/20 至 1/40秒之間,太快你會拉不到好線條,太慢則容易出現不規則的效果。所以你需要一部能調節快門速度的相機(單反、無反或Prosumer都可以)
 
2.  廣角鏡會比長焦鏡易掌握,效果也不同,但焦距最好保持70mm或以下。

廣角



長焦


3. 旋轉中心區的部份依然會保持清晰,所以最好那個位置是一個實體(如花朵),相片的可觀性會高很多。

4. 由於是高角度拍攝,會比較難控制中心點,解決方法唯有多嘗試。


希望大家下次可以拍到效果特別且理想的相片。

其他花展相片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855929607798445.1073742104.482637585127651&type=3

小弟的Facebook page,喜歡美食和攝影的話不妨參考和like一下。
https://www.facebook.com/dennisckk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