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Hokahoka

2013年8月27日

其實在這份工之前,自己在尖東的一家日本公司打滾了差不多三年。尖東一直都是其中一個日本人集中地,因而這區也有不少日式居酒屋,亦是他們放工後的聚腳地。也因為工作的關係,光顧過不少居酒屋,這裡是其中一家,不過那時候自己對食還未算很有研究,而且跟同事一起去食也沒有太多心思去細味食過的東西。所以這裡是來過但印象不多,只記得是有榻榻米的。最近他們也衝出尖東,到銅鑼灣開了分店。


 
這裡比尖東店寬敞,不過就沒有了榻榻米了。


光顧的很多都是日本人。


作為居酒屋,藏酒豐富是當然的。


這裡是有註冊唎酒師的。


準備開始了。


還有冰水讓我們refresh一下味覺。

這是是晚的主角,「無心大吟釀」,平時清酒宴都會以多款酒來配撘不同的食物,但今次的有點不同,是以一款酒串起整個晚飯,讓我們可以感受到同一款酒在佐以不同食物時展現的個性。


唎酒師建議我們吃一口食物,再喝一口清酒來和食物混合,讓兩者產生共鳴,如果是吃完食物才飲清酒的話出來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這樣的一杯大約是50ml左右。


前菜是海鮮醋物,有蝦、八爪魚和其他野菜,所有材料皆新鮮,而用來醃的醋不是很酸,不過蓋過海鮮的鮮味,而醋的酸味更有助提鮮,再配上清酒,吃起來的感覺更清甜,是感覺討好的前菜。


接下來是魚生的部份,侍者先送上豉油,特意湊過去一聞,是濃郁的黃豆香,感覺是上品。


是晚魚生是吞拿魚和帶子,據云吞拿魚是即日鮮,平時如果食魚生的話應該是以先淡後濃,先食帶子,再食吞拿魚,但唎酒師則建議我們先吃吞拿魚再吃帶子,因為清酒會相對抑制吞拿魚的甘香,突出吞拿魚的軟滑感,和帶子一起則是提升它的鮮甜,令整個味覺次序調轉。


酒肴盛合,由右至左分別是酒盜豆腐,燒沙甸魚苗和燒銀杏,是十分普遍的下酒小吃,酒盜鹹鮮而豆腐幼滑及豆味香濃,本身已經是一個很有層次的組合,但無心大吟釀在此之前也不落下風,在酒盜的襯托下變得甘甜。而清酒洗去部份沙甸魚苗的鮮味,令其燒烤香更突出,燒銀杏也不錯,口感軟糯而不苦。


另外兩道佐酒小食是明太子蓮藕和蟹柳青瓜天婦羅。爽脆清甜的蓮藕和鹹鮮中帶辛勁的明太子是個很好的組合,先吃一口不帶清酒的,你能吃到的就是之前提及的味道,但如果配上了清酒的話,此時之前不太顯眼的明太子辛勁就會走出來,是挺有趣的感受。蟹柳青瓜天婦羅則是香口鮮甜中帶點煙韌的口感,味道上也是不錯的。不過兩者給我的感覺都是油了一點,相信在油溫控制上再調整一下就可以了。


魚料理是銀鱈魚西京燒,麵豉醃得入味,令到本身沒有太大魚味的銀鱈香帶上了甜香,烤得火候也好,外皮香口,魚肉嫩滑,水準不錯,而佐以清酒則令到麵豉的餘韻更悠長。


串燒一口牛,牛肉嫩滑是意料中事,反而中間的燒蒜頭更得我歡心。


最後的食事是牛舌飯,牛舌不是和牛舌,所以其羶香是比起和牛舌更濃,肉質也更爽口。配一口清酒就更能提升它的脂香。不過重點還是下面的日本米飯,是相當有質素,真的是香、滑兼備,試過你就會明白。


雖然平時較少飲酒,但想不到同一款酒的感覺能有那麼大的變化,是開了眼界呢。

整個套餐(二人前)配300ml的清酒(大約6杯)原價是980元,預先訂座價只是680元,720ml的則分別是1280元和980元,有興趣的朋友記得打電話來預訂。再一次感謝店方的邀請。

地址︰銅鑼灣駱克道491-499號京都廣場9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