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Robuchon au Dome

2012年11月30日

早在九月底時,好友見到澳門金沙旗下的酒店於十一月底有優惠,便建議在生日時到澳門一遊。我當然樂意奉陪,而餐飲方面當然由我來安排吧(近來開始愛上安排這些)。其實地點也不難選,因為這家其實是六月份已經想來的餐廳,只是因為來不及訂位而沒有來。座位那麼難訂皆因它是全澳門唯一一家米芝蓮三星餐廳,而今次時間充足當然沒有問題,座位早在差不多兩個月之前已經訂好。


餐廳位於43樓,需要於39樓轉乘電梯才能到達。而39樓的入口是挺秘密的,是自動門來的。


進入餐廳之前會先經過酒窖,盡顯氣派。


居然有百年佳釀,是真的嗎?


巨型水晶燈和圓拱形的天花是這裡的signature。


餐時間會有鋼琴演奏,聲量剛好,令整個人的節奏慢下來同時又不會妨礙我們交談。晚上還會有歌手獻唱。


鋼琴也是精品來的。


座位之間的空間十足,不易影響到其他人,但隔離枱的人居然用speaker來播Gangnam style的影片,大殺風景。


從這裡可以看到澳門的全景,可惜是日天氣不佳,大部分時間都是白茫茫一片。


高級的水杯,除了外表精緻外,碰撞起來的聲音十分清脆。開始時我們喝的是distilled,之後換了sparkling,碰撞聲就沒那麼清脆了,所以如果想好聽的話就要distilled water吧。
侍應添水也相當頻密,杯子很少時間是空的,這是米芝蓮三星應有的服務吧。



精美的燈臺

像藝術品一樣的餐具,有點不捨得用呢。


刀叉是法國名牌Christofle


名釀是少不了的



加220/320元會有兩杯或三杯侍酒師推介的餐酒,不過我們就沒有試了。


這裡的牛油是從整磚中刮出來的,有分有鹽和無鹽兩款。右面的是有鹽的。


初時我選的是無鹽的,但試過朋友的有鹽牛油之後就發現更美味,幼滑香口,質感沒有因為鹽的加入而受影響,而那點點而不太搶的鹹味跟麵包是十分配合。有機會到來記得一試。


進入主菜之前,當然少不免有餐包,有別於普通餐廳只有兩三種麵包選擇,這裡提供的就多得多。侍應會逐一介紹每款的名稱,但去到中段已經記不住,況且想多試不同的款式,所以就叫侍應每款都要一點。順帶一提這裡的餐包是無限供應的。


花多眼亂的麵包籃,基本上這裡的麵包都是以天然酵母發酵而成。
送上來的時候是暖的。外脆內軟是肯定的,而大部份的麵包內裡韌性比一般的為強,但仍然是鬆化的。我試了大約五款,最喜歡的是麥包,那份麥香實在令我難忘,其 次是煙肉包,麵粉和煙肉香味並存,平衡得很好。蕃茄香草包是我覺得稍遜的,因為蕃茄的水份滲進了麵包,破壞其質感,不過這是我個人喜好而已。全部都是極有 質素的,胃納許可的話不妨多吃一點。


最右面是吃amuse bouche的匙羮。


開胃小食amuse bouche是南瓜mousse配蛋白泡沫,配以火腿絲和瓜籽/葵花籽(不太肯定),為清甜的南瓜mousse帶來點點鹹香味和香味。剛好能帶起我們的食欲,迎接之後的盛宴。


French mussels « marinières» with touch of cream and leek fondant perfumed with saffron - 法國青口配清新忌廉及特製藏紅花釀香蔥
平時的青口多是大大隻的,但這碟法國青口卻是十分之小,肉的部分只有拇指的指甲那麼大,好處是肉質細嫩,不用考慮柱位會韌的問題。我試了一隻,覺得紅花的味道有點太搶,不太能感受到青口的鮮味。



Slightly smoked foie gras and top of marinated mushroom with virgin olive oil - 鵝肝伴爽滑欖油鮑魚菇
這是好友的前菜,我個人沒試,以下是他的感覺。
「鵝肝以兩個不同的形式出現,一個是固體像火腿一樣,而下面則是以鵝肝醬做伴底,是一個相當好的設計。最好的地方這道菜有很多不同的東西作為伴碟,大家都知道食foie gras不可能只有鵝肝那麼簡單,很多時候都有不同的東西來作出配合,平時可能只有一兩款的伴菜,但這裡卻多達六、七種之多,能夠令你一口氣感受到不同層次的味道和口感的配撘。」



Fresh crabmeat refreshed with cucumber jelly and spiced avocado, crunchy Piquillos tart - 蟹肉伴青瓜啫喱、牛油果及燈籠椒脆撻
這是我的前菜,賣相十分精美,中間那條「菜」其實是青瓜啫喱,伴以周圍的鮮甜的蟹肉,它們都恰如其分地發揮著各自己的味道,但就未能產生太大的化學作用。而中間的燈籠椒脆撻反而有點驚喜,燈籠椒就像被「分子化」一樣,只剩下帶辛勁的酸味,跟甜的脆撻形成強烈的對比,整體味道都是清清的,是個稱職的前菜。



Shellfish bisque spiced with Espelette pepper with scallop quenelle and crispy head - 海鮮湯配帶子丸及脆炸蝦頭
這是我選的湯,侍應到上菜時才把湯加進己放了帶子丸和炸蝦頭的碗裡。海鮮湯的味道像龍蝦湯,味道濃鮮但不刺喉,同時帶點辣勁,水準極高。白色的帶子丸就像一顆有帶子味道的蛋白一樣,相信大家都可以想像到其質感是如何的。
而在邊緣位置的炸蝦頭,一看就令我聯想起天婦羅,當然及不上頂級天婦羅店的那些,但至少也是炸得香脆可口。當然,這麼小的蝦頭也不要期望能有豐腴的蝦膏。但以此來為整道湯帶來口感和味道上的對比絕對是稱職有餘的,大廚的意念是功不可沒的。



Light corn veloute under delicate sweet onion foam, foie gras and smoked bacon - 忌廉湯配清新洋蔥泡、鵝肝及火腿
我自己沒有試過,但友人們都大讚。



Frog’s leg fricassee, garlic and parsley in soft Spanish rice with sorrel butter - 燴田雞腿伴香蒜, 歐芹及香草西班牙燴飯
這道菜擺盤精美,絕對不會想象到它的真身是醜陋的田雞。話説頭來,田雞腿的處理是出色的,火候剛好,輕輕一切就可以把骨肉分離,而且肉質甜美。這個田雞令多年無吃過的我重拾對它的興趣。
至於西班牙飯,我個人對它的印象不是太好(純屬個人因素),因為始終對意大利飯式那種又濕又硬芯的飯沒有好感。


Confit salmon with white bean from Paimpol, winkles and wild asparagus - 欖油烚煮三文魚伴白豆, 法國螺肉及野生蘆筍
三文魚看上去像還是生的,但其實已經熟了,魚肉經過慢煮之後變得細嫩,而且魚味能得以保留,我只試了一口,所以就不知跟汁料配合得如何了。



上主菜時,待應會問我們要不要薯蓉,來得這裡,也無需要顧任何quota,怎樣都要試試吧。
這裡的薯蓉打得極之輕和幼滑,是用上牛油的緣故吧,薯仔味道不是很重,但是依然出色。



Crispy boneless veal head with aromatic garnish “ravigote" and black truffle sauce - 香脆去骨小牛頭肉配特製法式酸露及黑松露汁
這個也是朋友的主菜,小牛頭肉的肉質極之細嫩,而且肉味濃郁,有點像吃罐頭鹹牛肉一樣,當然肉質是不能比的吧,而脆口的外皮則能跟細嫩的肉質也形成對比,兩者的配合也是天衣無縫吧。



以為網上有full menu,所以就沒有記下菜式的全名,不過這個是烤豬腩肉來的。乍看之下還以為是中式的燒腩仔,不過有兩個分別,首先它是原條上的,其次就是瘦的部份比中式燒腩仔更軟熟,無論如何,是有水準的演譯。


Wagyu beef and foie gras burgers with lightly caramelized bell peppers and potatoes soufflés - 日本和牛及香煎鵝肝迷你漢堡伴焦糖燒燈籠椒及薯仔梳乎厘
這個要另加八十元的,不過也是整日最令人失望的菜式,不是說它不好吃,不過也真的是太普通了,食材之間並沒有產生太大的共鳴,還是和牛還和牛,鵝肝還鵝肝,而且第一口並不是很感受到鵝肝的存在,去到最後一口鵝肝的味道才湧出來。但說實在跟我在BLT Burger吃過的和牛漢堡分別不大。
反而後面伴碟的薯仔梳乎里讓我有驚喜,起初以為是薯角,但吃下去時除了香脆的外殼,裡面就仿如無物,很特別,我也特地介紹給其他兩位朋友試試,他們也有相同的感受,是用心製作的。



看相片應該想不到胡葫蘆裡賣甚麼藥,內裡其實是兔肉來的。也是網上menu沒有的菜式,看到餐牌上有這樣的選擇就想也不想點了這個,也是我第一次食兔肉。
對於這個兔肉,其他配料都是多餘的,我只對兔肉有興趣,兔肉已拆成絲,呈深褐色的。口感有點像煲過的豬肉,但就更為軟嫩。味道方面,沒有太多的調味,只取兔 肉其獨有的甘香,個人覺得有種藥材感,可能這就是野味的特質吧。個人對此的觀感是不錯的。可惜其間發現兔肉中居然有一條幼骨,有點美中不足。


餐後到了甜品車出動的時間,上面有不少選擇,如新鮮水果、檸檬撻、泡芙等等,還有香蕉撻和蛋白慕絲


餐後是甜品和芝士二選其一,因為要佈置生日蠟燭,所以就要了甜品。預設的甜品是拿破侖,酥皮薄而酥脆,忌廉多而不膩,很好吃。
前面的是自選甜品,左面的檸檬撻,見侍應切開時已經知道是十分出色的,因為很少可撻底是可以做得脆的,而裡面的檸檬慕絲一吃就知是天然的味道。

不容錯過。
右後方的朱古力泡芙,裡面的朱古力忌廉香濃,而且充滿了內裡的空間,比起某泡芙專門站來得實在。




餐後可選咖啡或茶,我選的是咖啡。平時對咖啡沒有研究,近來因為工作繁忙很多時候會在公司飲杯咖啡,公司提供的也不是普通的貨色。至少也是美麗華酒店會用的NEspresso,質素也是不俗的,不過跟這杯是完全比不上,這杯的味道甘醇而不苦,餘韻帶點酸味,略加點糖和奶已經很美味,也是我第一次覺得咖啡是好飲的。


最後的是餐後小點petit four,可惜吃到此時已經很飽,而且還要迎接豐富的晚餐,所以最後決定打包好了。不過到晚上還是因為太飽沒有吃了,有點可惜。


整個午餐歷時三個半小時,節奏一點都不急促,讓你能在高雅舒適的環境中充份享受這裡的食物和服務,絕對是一種享受,雖然所費不菲,但換來的卻是一個很好的飲食經驗。最重要是我們很幸運地遇到名廚Joel Robuchon,那是千金難買的經歷呢。

安排其間其實發生了一段小插曲,話說有兩位神秘嘉賓從海外回來,打算參加今次的活動,但奈何只能從三位加到四位,也即是說有一位原定出現的嘉賓要退出了,衷心感謝他的犧牲,亦因為他的犧性為今次的主角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壴。當然也要鳴謝兩位神秘嘉賓的出席,希望大家都能滿意這餐的安排吧。

下午吃罷三顆米芝蓮星之後,緊接下來是晚上的另外兩顆星,Stay tuned!


地址︰南灣葡京路新葡京酒店43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