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酉玉


2015年1月28日




去年底跟女友食壽司慶生時師傅介紹了這家燒鳥店給我,說是他覺得全港最好的一家,那個時候已經把它放入了我的wish list之中,到了是晚終於抽空去試。


詳細部位紹介。









店子座位不多,所以最好還是預先訂位好了,也不要訂吧枱,這樣才能享用最新鮮的出品吧。




這裡的調味料也做得認真,紅色、黃色和棗紅色的分別是七味粉,薑粉和花椒粉。薑粉和花椒粉都不是常見的調味料,大家不妨試試,至於我就喜歡原汁原味,又其實在這個檔次的地方食串燒,調味也是師傅顯功架的地方之一。


蘿蔔蓉和雞蛋,同樣是用不上場。



吃燒鳥這等重口味食物飲燒酎就對味了,請經理介紹,最後選了き六這款芋燒酎,聞起來芳香得來亦易入口,自己甚是喜歡的。



未點菜之前侍者先送上前菜,看賣相真的抵「禪」的,就是單單幾條青瓜、甘筍和大根,三種菜蔬有其各自不同的味道和口感,整體感覺是清新的,後面有一小撮麵豉,富有豆香的,蘸一點來吃有助讓味蕾躍動起來。



除了單點的串燒之外,這裡也有不同款式的廚師發辦的套餐可以選擇,價錢就288元起跳至588不等,為了可以試更多不同的部位,我們就決定來個一人前(7串)的套餐再散點。打頭陣的是免治雞肉球,亦是很多居酒屋都有的菜式。這裡做得較一般的小巧精緻,表面烤至微脆,單是這點已經不是很多地方能做到,雞肉味濃而且加入了雞軟骨加強口感,有水準的。



這裡就是雞腿肉也有再細分為不同的部份,とうがらし是小腿肌肉,形狀修長,肉質軟嫩,有點意想不到連雞腿肉也可以有這樣的表現。


さぶ焼き是雞白肉配山葵,論火候是絕對無問題的,不過說實在肉質除了結實外也不太見得有何特別之處,雖然山葵應該是鮮磨的但也沒有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個人建議是如果胃納不夠的話這個會是放棄的首選。  
旁邊的是雞尾油つぼ,亦即是屁股尖,相信大部份人對此都沒有太大好感吧,小弟之前在台灣食過一次但已經不太想得起是怎樣了。不過我可以告訴你,不用帶著有色眼鏡看待此品,事實上吃起來沒異味之餘,質感是相當爽口的,喜歡這種口感的話是值得一試的。



如果我不告訴你是夜是食燒鳥你也許想像不到這串是甚麼來的,但如果你知道這是雞的一部分的話你應該很快聯想得到是雞冠かんむり來的。小弟也是首次見到有餐廳供應此品,當然不會錯過品嘗的機會。烤過的雞冠邊位微脆,質地軟腍,有點始料不及的是它原來是挺香口肥膩的。侍者上菜時說這其實是不足一串份量(也可以想像得到有幾多人會有興趣試這等冷門部位的),所以就沒有算在帳單裡了。



如果有看小弟的食評的話應該知道這是雞心ハツ了,還記得在竹家吃過之後就完全改變了我對它的印象,此後凡是餐廳有此品的話都會點來試試。這裡用上的是幼雞,因此心臟也是比較小的,亦因而肉質較嫩,那份鮮味也特別濃郁,不容錯過。



接下來的是常見的雞腎,雖說是常見的雞內臟,但師傅的處理卻不簡單,邊位微焦已經不用重覆了,更重要是的是口感爽中帶嫩,絕對是少見的。



之前的部位都是小巧為主,雞肩ふりそで就完全相反了,可以見到其大件肉厚,肉味也是暫時食到之中最濃郁的,有見及此師傅亦用上重手去調味,吃起來辛勁甚強,完全不能吃辣的朋友要小心了。



終於到了小弟至愛的雞頸とっくり,也許大家對骨多過肉的雞頸不會感興趣,但記得小時候家父說過雞頸的肉是全隻雞中最嫩的,所以上次在竹家見到有雞頸「肉」自然沒有錯過,結果大家都猜得到了,上次已經吃得十分滿意,想不到今次比上次還要出色,除了微焦的表面和極嫩的肉質外,還保留了一點脂肪,令其更可口,略為帶酸的調味卻又平衡了那份膩意,對我來說是完美的演繹,也是我的首選推介,單單是起肉那份功夫都已經值回票價了。
 


吃了不少肉,也是時候來點菜蔬了,先來的是套餐中鮮金針菜,也是小弟首次接觸的食材,看樣是甚是討好的,至於味道又如何呢?吃起來有份清新的草香味,味道清甜而質感細嫩,個人覺得比乾製的更好。其實有些食材新鮮的時候比乾製過更好,金針菜是一例,羅漢果也是,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接下來三串分別是冬菇、秋葵和豬腩肉豚カルビ,前兩者都保留到其特質,豬腩肉肥脂不算多,但勝在均勻,肉味也濃,不過相比起之前的雞料理,說實在很難稱得上驚艷,我的建議是「專心食雞好了」。



吃至此第一輪點的串燒已經吃完了,當然是意猶未盡吧,第二輪點的有後腿肉,也是第一件連雞皮的肉,皮脆肉嫩之餘還保留到肉汁,同樣出色。
 


第一輪沒有點的還有砂肝,看賣相已經感受到那份嫩,吃起來果真如是,而且也有「粉」的感覺,味道濃郁,掃上甜甜的燒汁就更是好吃,值得押上膽固醇配額的。
 


 一場來到也再試試其他刁鑽的部位吧,這串是食道さえずり,可以想得到是相當有彈性的部位,口感爽韌,帶點嚼勁但不是難以咀嚼的,算是開了眼界。



雞皮不是甚麼特別的項目,但年前在台灣的吃過令人驚艷的烤雞皮後一直想重溫這份味道,想不到能在這裡找得到,雞皮表面烤得焦脆而內裡還是嫩的,是有層次的口感,不是一味烤得乾烤脆,相信不用我說都知那種做法考功夫吧,未試過的話值得一試的。



友人想試試牛肉,有何不可?這裡供應的是A3和牛柳,牛柳脂肪不多,肉嫩而味濃,水準之內,不過跟豬腩肉一樣,銀兩和胃納有限的話可以避開。



接下來這串物事是雞的主動脈心のこり,可能因為近雞心的關係,味道跟雞心相約,跟食道口感同樣是爽口而帶韌性,但其實是截然不同的感覺,而且帶點脂香,兩者選其一的話我會選這個。
 


最後的是手羽先,亦即是雞翼,身經百戰的師傅不會在這個簡單的項目中失手吧,吃過這串皮脆肉嫩的雞翼之後也真的飽了。


埋單每人五百多,看起來不是便宜的價錢,但扣除飲品和雞以外的串燒的話其實只是四百多,以這裡的水準計絕對是物超所值,而且在這裡可以食到不少坊間吃不到的部位,喜歡食雞的話是個不可錯過的地方,值得推介,而我當然也會再來,因為還有不少想試的項目呢。
 
地址︰中環己連拿利2號翠怡閣地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